海外网评:2019年,美国半个世纪来“最暴力”的一年

内文图.jpg

2019年8月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的市民在街头哀悼3日枪击案遇害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成为美国自1970年以来最为暴力的一年。12月28日,美联社、《今日美国报》和美国东北大学发布数据称,2019年全美共发生41起大规模杀戮事件,其中33起为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211人死亡,受伤人数无法统计。所谓大规模杀戮事件,是指单起致死4人以上(不包括作案者)的杀人事件。

报道称,2019年美国大规模杀戮事件数量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过了2006年(38起)。今年全美几乎有一半的州都发生了大规模杀戮事件:从大城市纽约到亚拉巴马州的小镇埃尔蒙特,都笼罩在暴力的阴影中。用《今日美国报》的说法,“这看来就像是进入了大规模杀人时代。”

41起大规模杀戮事件中有33起涉枪表明,枪支管控不力仍是导致美国社会暴力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据非营利组织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公布的数据,截止12月29日,美国发生致4人伤亡以上的枪击案件416起,除自杀外的涉枪致死人数超过1.5万,受伤人数接近3万。

然而,由于事涉宪法权利,枪支管控在美国一直都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政治议题,是民主、共和两党政治角力的主战场之一。共和党方面,其最大金主之一就是美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而NRA是美国最大的反枪支管控政治团体。在这种背景下,共和党政客们在控枪问题上态度或是极为消极、或是对持枪权采取较为强硬的支持态度。

而民主党方面,虽然更倾向于支持控枪,但是由于持枪权是宪法权利不容置喙,民主党在控枪问题上更多地是希望通过加强立法和资格审查,控制普通民众持枪的数量和枪支的杀伤力,比如不允许普通民众持有半自动或是全自动机关枪这类大杀伤力的武器。

两党立场的对立、利益集团的干扰、存在无数漏洞的控枪法案,让枪支管控体系在美国形同虚设,涉枪案件成了家常便饭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9年美国大规模杀戮事件创新高,仇恨犯罪增加是另一个主要特点。2019年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杀戮事件是8月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一家沃尔玛超市的枪击案件,造成22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墨西哥裔移民。而就在28日,纽约犹太教光明街活动遭袭击,导致多人受伤。这些典型的仇恨犯罪表明,美国政治的对抗和极化现象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和种族矛盾。

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己也成为被批评的对象。不少美国人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并未采取主动措施弥合国内种族分歧,消解社会矛盾,反而通过制定偏激政策和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挑动种族矛盾,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和种族矛盾。

美国暴力杀戮事件创新高的背后,还有大量受害者“默默无闻”的残酷现实。美联社的报道称,除个别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事件外,多数群体死亡杀人事件没有成为全国性新闻,没有引发公众关注。这也表明,在美国经济快速增长、失业率下降等营造的光鲜亮丽的外衣之下,美国民众、特别是相对弱势群体的愤怒与受挫情绪可能也积累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如果美国的政治人物们继续像现在这样不断激化社会矛盾、持续撕裂本就分裂的社会,接下来的日子里恐怕美国社会也难以风平浪静。(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