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维港两岸将新设海滨长廊

在香港众多的网红打卡景点中,维多利亚港的两岸一直名列前茅。漫步在维港两岸,市民和游客们可以将高楼林立、灯火璀璨的景色尽收眼底,感受东方之珠的繁华夜色。为了更好开发维港两岸的风光、提升游客体验,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持续优化、新设这一区域的海滨长廊。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近日在网志上表示,为贯彻特区政府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倡议的“先驳通,再优化”理念,添马至会展中心长约560米、宽约6米的海滨路段已于今年10月提早开放供公众使用,余下休憩空间的建造工程则继续进行,预计2021年初全面落成启用。“未来10年,维港两岸将设置逾10公里的新海滨长廊,并创造有特色的空间。”

黄伟纶认为,新海滨长廊与其采用单一设计,不如配合每段长廊的地理环境和市民需要,让城市设计者有所发挥,达至“段段有特色”。

黄伟纶举例说,添马至会展中心的海滨路段相对狭窄,主要承担连接的功能,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多元的休憩之所。该段长廊西面正兴建一个以“童乐园”为主题的活动区,园内游乐设施、草坪等可为儿童提供自由活动的空间,旁边则设有凉亭、长椅等,方便游客休息。同时,乐园内亦设有观景小丘,供三五知己共聚及观赏海景等。多元的设计是希望让不同人士都可享受到这段海滨。

今年圣诞节期间,有关部门联合设计师在添马至会展的长廊安装了两组小型维港霓虹灯装置,希望透过圣诞老人、小精灵脚印、香港维港景色巨型立体贺卡的设计主题,为游人带来更浓厚的圣诞气氛。该展品的设计师关舒文表示,霓虹灯是香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透过霓虹灯艺术,增添维港的色彩,为游人增添欢乐。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已进行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相关单位以“重新拉近人、水之间的距离”作为这一片都市海滨的发展愿景,提出发展5个主题区,包括“庆典主题区”“渡轮码头畔主题区”“水上康乐活动主题区”“活力避风塘主题区”和“东岸公园主题区”。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认为,上述5个主题区各有特色,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活动,也有潜力引入创新设计。他建议主题区规划加入有吸引力的水上活动及亲水元素,可将市民的活动区域延伸至海中。将来市民于维港畅泳,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海滨优化不只为‘打卡’,也希望市民可以放慢脚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黄伟纶表示,他希望继续聆听市民的意见、与民间合作,采纳源自生活的设计,一步一步地打造更舒适的海滨环境。(瑞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