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每一天,我们都在创造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新年的日历翻开了,2020年来到了。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大地上,你可知道——

夜色还在静谧中流淌时,街边不起眼的早餐店里,蒸笼上已经冒起了腾腾的白汽;太阳还在地平线下酣睡时,环卫工人的洒水车已经缓缓驶过了每一条街区;晨练的人们已经嗅到了公园里的第一抹花香;晨读的学生已经听到了校园里的第一声鸟鸣;战士的军姿已经挺立在了操场;很多上班族已经挤上了地铁或班车;也有人刚刚结束漫长的夜班回到休息的地方……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中国,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中国人!

今天,过去的每一天,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创造。每一点些小的努力,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土地上积累,在近14亿中国人民手中凝聚。所以,我们创造财富也创造幸福,创造机遇也创造梦想,创造美好环境也创造快乐心情,创造活力奔涌的市场也创造和谐和美的社会,创造我们国家的繁荣进步也创造这个世界的开放包容。

过去的成就,照耀历史的天空,我们就在星空下创造。过去的曲折,化成历史的教训,我们就在警醒中创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赞叹和羡慕而骄慢,不为讥屑和谩骂而消沉。万古江河,轻舟驶过,就在这平静的喜悦里重新出发,就在这深沉的轻快里重新出发。

未来的蓝图,点亮前行的灯塔,我们就在追赶中创造。未来的风浪,也是前行的动力,我们就在超越中创造。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在潮平岸阔的地方懈怠,不在水急滩险的地方畏惧。海阔天空,扬帆远航,就朝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就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继续奋斗。

我们创造历史,也创造未来。因为,我们中华儿女总是在精诚团结、奋发有为地创造着每一个“今天”。

李大钊先生曾经说:我以为世间最可宝贵的就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最珍惜每一个今天、最善于把握每一个今天,所以才能不断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如今,站在又一个今天,而且是一个条件更好、起点更高的今天,我们当然更有信心为中华民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20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年,历史与未来的又一个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将开启。新中国走过了辉煌灿烂的70年,迈向了波澜壮阔的下一个70年。从更长的历史时段来看,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一切,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光。

是的,和历史的宏阔相比,个人是渺小的;和成就的全部相比,个人的贡献是局部的。但是,请不要忘记,正是每个个人的命运交织,才有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历史,正是每个个人的昂扬向上,才有了国家和民族的欣欣向荣——

大国雄心,就在你我追逐梦想的努力奔跑里;

大国定力,就在你我完成工作的细致从容里;

大国心态,就在你我彼此相待的友善目光里;

大国风范,就在你我攻坚克难的坚韧不拔里;

大国气象,就在你我风雨同路的众志成城里;

而今天我们的全部创造,也将变成献给未来的序曲,为后人所赞美,为历史所铭记。

逝者如斯,只争朝夕!

(评论员 杨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1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