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除夕倒数大抽奖技术故障致混乱 港旅发局道歉

a03a_副本.jpg

图为抽奖系统技术故障页面(来源:文汇报)

海外网1月2日电 日前,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决定取消元旦凌晨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烟花表演,改为发起全体在港人士参与的大抽奖。然而由于参与人数过多,抽奖系统多次出现故障,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向公众道歉。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旅发局“香港除夕倒数”(香港的除夕指12月31日)大抽奖可谓一波三折,起先系统疑出现“死机”等故障,导致大量市民无法进入网站,或收不到抽奖编号。旅发局于是将活动顺延至下午3时起让市民重新登入网站索取抽奖编号,但直至31日晚间系统才恢复正常。

13_副本.jpg

图为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迎接新年(来源:港媒)

《文汇报》记者于31日下午3时半持续尝试登入网站,画面持续出现“由于人数众多,请稍后再试”的字句,即使随后成功登入,截至下午6时许仍无法取得抽奖编号,网站一直弹出通知“电子抽奖券编号可于稍后查询”。

31日晚8时许,系统才大致恢复,在会计师事务所监督下进行大抽奖,晚上10时在网站公布抽奖结果,头奖的10位幸运儿需要在24小时内登记,所有得奖者会获邮件通知。

对于抽奖系统接连故障,早前表示“让全民参与,开开心心迎接新一年来临”的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于1月1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由于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市民的体验“非常差”,他为此向市民道歉。

不过,程鼎一也解释,旅发局事前已全面测试抽奖游戏设计和电脑系统的负荷能力,并向大型电邮商查询,对方表示可以应付。他强调,电脑系统没有超出负荷,31日晚的确能够发出验证码,不过,很多市民却收不到验证码和抽奖编号,故临时决定简化抽奖登记程序,不用验证码。

旅发局随后再发稿介绍,已顺利为163万名参加者分发抽奖编号,但留意到倒数大抽奖的活动网站域名被个别网络安全供应商列入黑名单,需联络网络安全供应商,希望将网站从黑名单中剔除,直至31日晚8时许才解决问题。至于2万份“即玩即赢”的奖品,即面值100元港币(约89元人民币)的超市现金券,已全部顺利送出。

11-696x464_副本.jpg

图为“幻彩咏香江”升级版照耀维港两岸(来源:港媒)

从2007年起,香港旅发局每年都会举办跨年夜庆祝活动,在新年元旦的凌晨,一般会有超过10分钟的烟花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在维多利亚港两岸观看。然而,2019年12月17日,香港旅发局方面表示,维多利亚港今年不设大型跨年夜烟花汇演,改为升级版灯光秀“幻彩咏香江”,仅在维多利亚港附近的一些大厦天台放规模较小的烟火。

香港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表示,考虑到香港目前的状况,一旦维港两岸有数十万人聚集,风险太大,所以决定取消大型烟花汇演。这也是2007年以来,香港首次取消跨年夜大型烟花表演活动。

取而代之,香港旅发局发起了“香港除夕倒数”大抽奖活动。斥资1000万元港币(约890万元人民币)举办有关活动,送出总值超过400万元港币(约357万元人民币)的奖品,包括压轴大奖送出40张来回香港至任何航点的机票,更有30部iPhone 11 Pro Max等;另有500多万元港币(约447万元人民币)是用来支付活动的网页设计、技术支援、宣传推广等。香港市民可用身份证登记抽奖,在港游客可通过护照登记抽奖。(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