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遇袭后 五角大楼高官:我们仍对它非常自信

baghdad-embassy-window-gty-ps-200102_hpEmbed_3x2_992.jpg

伊拉克人冲击美国使馆。(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月3日电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在一片混乱中迎来新年。为抗议美军空袭伊拉克,数百名示威者2019年12月31日在美国使馆前集会并冲击使馆。然而遇袭一事仿佛并未对其造成多大影响,美国五角大楼高官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仍然对大使馆充满自信”。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被冲破使馆院墙1天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尔利(Mark Milley)出面“安抚”人心。在五角大楼接受记者采访时,米尔利称:“我们对它(美驻伊拉克使馆)有强大信心,它几乎不可能被任何人占领。在那儿我们有足够的战斗力量——空中和地面——任何企图破坏它的人最终都会遭到割据。”

事实上,袭击发生的当天,美国就立即宣布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并暂停了使馆所有的外事活动,同时还建议美国公民不要接近使馆所在地。此外,美国认定是伊朗策划了冲击使馆事件,要“负全责”。特朗普事后称要让伊朗付出“巨大代价”,且强调“这不是一个警告,这是一个威胁”。

伊朗则拒绝“背锅”,“这事和伊朗没有任何关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这个地区的人恨美国,美国人怎么就不明白?”他回应称,如果有人威胁伊朗,伊朗将“毫不犹豫地回击”。

就在此次冲击使馆事件发生的几天前,紧张局势就已经开始酝酿。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处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还有多名美国军人和伊拉克人员受伤。

美方指责袭击是受伊朗援助的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所为,并展开“报复”。两天后,美军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导致25人死亡、51人受伤。为抗议美军空袭,12月31日开始,数百名伊拉克人围堵美使馆,向其投掷石块、焚烧美国国旗,试图冲进使馆内,并要求美国撤离驻伊的5200名士兵。约一天以后,抗议人群陆续撤离。

1578010950194474.jpg

推特截图

但紧张气氛并未就此平息。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遇火箭弹袭击,有至少8人死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火箭弹落在伊拉克军队和国际联盟军事设施附近。另据路透社报道,袭击发生不久后,美国官员证实,美国对巴格达两处于伊朗有关的目标发动袭击,此次袭击造成一名伊朗高级指挥官和一名伊拉克民兵组织指挥官被杀。(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