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使们“花式”秀中文(大使秀)

路易斯·施密特大使(右)和“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成员合影。  海外网 付勇超摄

请大使“秀”中文,是“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的“保留节目”。

谈起学中文的经历,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先向我们“吐槽”。第一次到中国当大使时,施密特就把学中文当作每日“必修课”:每天早上7点到8点是雷打不动的学中文时间。可学了3个月后,施密特大使的最大感受是“中文实在太难了”“汉语拼音ma读音一声时是妈,三声时就变成了马”,而且中国方言众多,“比如到广东就会发现,广东方言和普通话完全不同”。

施密特大使笑言,虽然他自己中文不好,但是他有一个中文好的女儿。他骄傲地告诉我们,他的女儿不仅在智利的孔子学院学过中文,2012年到2014年还曾在清华大学学习,回国后也常常到孔子学院练习中文,“2017年我女儿跟我再次来到中国时,她能非常流利地和中国人交流。”

不仅施密特大使,“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迄今采访的40多位大使都非常乐意和我们分享学中文的故事。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学习中文长达近50年。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们,他发现身边朋友的孩子们“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中文”。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被日本外交界公认为是“现今外务省最了解中国的外交官”。横井裕从学生时代一直非常喜欢读中国古典文集《菜根谭》,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1年后即被派到北京大学留学两年。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曾于1998年至2002年担任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那时候她就对上海方言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周都会花上一个小时专门学上海方言。“侬是上海宁伐(你是上海人吗)?”尽管20年过去了,但傅恩莱随口说起上海话来一点也不含糊。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每天清晨都会从外交信函和中国媒体上整篇抄录有关叙利亚的新闻报道,而在具备一定中文基础后,他开始了最为重要的“中文练习”——研读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如今中文更成为穆斯塔法大使家里的重要语言,10岁和12岁的两个孩子中文水平近似母语,还会用中文唱中国国歌。

为了把大使们说中文的精彩瞬间传递给更多读者和受众,我们专门制作了主题混剪短视频《十国驻华大使说中文,哪家强?》。该短视频在海外网各平台推出后,立刻获得追捧,网友们的留言“盖起了高楼”:“给各位大使点赞!”“中国越来越强大,语言也越来越有魅力”……

大使们对学中文的热情,是全球“中文热”升温的生动缩影。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分布于全球162个国家(地区);英国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学生达20万人;法国中小学学中文人数连年增长率达40%;德国学习中文人数在5年内增长了10倍;泰国1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学生超过80万人……中文,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民心将更加贴近,而世界也将认识一个更加鲜活立体的中国。海外网 毛 莉 陈 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