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杯以聂鲁达命名的葡萄酒(记者手记)

“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刚走进智利驻华大使馆的会客厅,立刻被一整面摆满葡萄酒的玻璃橱柜吸引了目光。施密特大使见我们好奇,便打开橱柜门,向我们介绍每瓶葡萄酒的名称和口感特征。

本以为施密特大使只是简单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没想到在正式采访结束后,他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好酒,让使馆工作人员在使馆大厅一角特意为我们搭建了临时“展台”。从智利葡萄酒的悠久历史,到智利独特地理环境生产的优质葡萄,再到智利葡萄酒蕴含的智利文化……施密特大使现场拿起一瓶瓶葡萄酒,一边回忆年轻时在葡萄酒庄工作的经历,一边为我们当起了“讲解员”和“推销员”。

施密特大使向我们隆重推荐一款以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命名的葡萄酒。这让我们想起聂鲁达在《在我的祖国正是春天》中所写下的:“哦,智利/你这由波浪、葡萄酒和白雪所组成的长长的花瓣/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我才能重新与你相见。”

在施密特大使看来,葡萄酒和聂鲁达既是智利文化的重要符号,也是拉近智利和中国距离的纽带。大使说,智利葡萄酒的最大海外销售地不是美国,也不是欧洲国家,而是中国。而把中国人民称为“兄弟”的聂鲁达,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的使者。

聂鲁达生前先后3次来到中国,特别是在1951年第二次来中国的时候,他与中国作家丁玲、茅盾有过广泛接触,并与诗人艾青建立起深厚真挚的友谊。同样,也正是这次中国之行,聂鲁达写出了著名长诗《向中国致敬》:“那高大的巨人一步一步长大,无边无际的稻田、土地、建筑,它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注目:‘你怎么长大得这样快,我的兄弟!’”

聂鲁达生前致力于中智友好,发起并创建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中文化协会,带动一批批有识之士投身中智友好事业。直到今天,智中文协还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爱笑的人……中国孩子的笑是这个人口大国收获的最美的稻谷。”如同智利葡萄酒一般,聂鲁达诗歌在时光的沉淀中散发出越来越醇厚的味道。海外网 陈 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