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超2万亿!中国2019减税降费成绩单亮了

f6100dbd32b545db9c78fa6dc7cdb9f5.png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亮出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成绩单。2019年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各个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外部环境也遭遇诸多风险和挑战。为应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中国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经济爬坡过坎。2018年,中国减税降费规模达1.3万亿元。2019年,中国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新个人所得税法生效,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出台,降低社保费率方案正式实施……2019年,中国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着一波,减税降费规模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增加7000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红利。

首先,扩大减税降费规模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养老保险企业缴费下降到16%,中国不折不扣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切实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2019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是减税降费的最大受益者。减税降费改善了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企业发展得以“轻装上阵”。

其次,扩大减税降费规模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套涵盖多个方面的“组合拳”。2019年,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中国在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同时,并将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有效激发了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2019年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研发投入4690.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9%,研发强度同比上升超一成。与此同时,针对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政策,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最后,扩大减税降费规模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2019年,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在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基础上,首次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赡养老人等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2019年前三季度,个税改革新增减税4426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个税减少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提升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拓展了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20年,中国将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取经济健康发展的“好日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新动能。(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