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私家车保有量破2亿,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多大?

微信图片_20200108173214.jpg

共享电动汽车。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2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926万辆,增长9.37%。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1978年,中国的民用汽车拥有量仅为135.84万辆,而到2019年,私家车拥有量增长了150多倍,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近年来,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压力陡升,汽车销量出现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下滑。一时间,关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饱和”的讨论沸沸扬扬。然而,仔细分析当前情势,中国汽车仍然存在诸多发展空间。

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尽管中国私家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亿,但人均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显示,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在排行榜中仅位居17名。与此相比,位列第一位的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4.8倍。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也落后于巴西、墨西哥、伊朗等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近年来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伴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中国市场将产生更多汽车“刚需”。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基础设施跟不上、出行体验不佳等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着汽车需求。在很多地区,道路拥堵、停车难、限行限牌等问题导致汽车购置和使用成本提升,影响着人们的购车欲望。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近年来,中国不断在完善道路、搭建充电桩、扩建停车场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并探索推行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的具体措施。随着相关举措不断显现实效,人们的购车热情自然也将上涨。

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趋势。伴随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新的汽车出行场景将刺激更多需求,中国汽车市场将会不断壮大。(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