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和平稳定是世界所盼

形势越复杂,越应用理性的力量维护稳定和发展的大势

2020年开年,一向不乏热点的中东局势骤然升级。美方1月3日悍然在伊拉克发动空袭,打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作为“对等”报复,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现在,反美情绪在伊朗和伊拉克等国空前高涨,中东局势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和普遍担忧。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对苏莱曼尼的空袭是滥用武力,是无视别国主权的单边军事冒险行为,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相当于对本就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美国以在第三国领土搞刺杀来实现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这一霸凌行径不仅导致中东多地民众反美情绪高涨,而且受到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美国国内也普遍质疑此举的必要性,70多个城市出现反战示威。

伊拉克国民议会日前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这对于以“救世主”自居,在伊拉克强推所谓“民主”的美国而言,无疑是一记耳光。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美方的强势干预是地区动荡的主要外部原因,终究不得人心。

军事冒险行为不可接受,也没有出路。针对伊朗的导弹袭击,美方表示“不想使用武力”,“愿与伊方就共同利益合作”。这是权衡利弊之后较为理智的选择,暂时缓解了双方矛盾持续激化、冲突急剧升级的可能性。但是,鉴于美伊双方矛盾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美方宣布立即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国际社会并未完全消除对地区局势走向恶化的担心。

伊朗议会通过紧急动议,将美国军队、美国国防部列为“恐怖组织”,同时将美国国防部所有人员、下属机构,以及策划、实施杀害苏莱曼尼的美军指挥官列入黑名单。不过,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人们或许可以从中看到伊朗不寻求与美国全面军事对抗的政策取向。

多年来中东地区持续动荡,民众饱受战乱之苦,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令世人痛心。当前中东各国正在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上艰难前行,求稳定谋发展是人心所向。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确保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形势越复杂,越应用理性的力量维护稳定和发展的大势。保持克制,尽快回到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这是推动紧张局势降温的关键所在。连日来,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纷纷呼吁有关各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这既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也响应了中东国家的民意。有关各方应切实拿出诚意,采取负责任行动,共同维护中东和平与稳定。(吴思科)

(作者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0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