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士:乌克兰客机坠毁的真正原因在美国

海外网1月13日电 乌克兰坠机事件持续发酵,美国作家、媒体评论员E·迈克尔·琼斯 (E. Michael Jones)表示,客机坠毁的真正原因是,美国放弃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JCPOA)和对伊朗的外交政策。

美国人士:乌克兰客机坠毁的真正原因在美国

失事客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2日报道,迈克尔·琼斯指出,伊朗承认自己“无意中”击落了乌克兰的波音客机,这与美国1988年击落伊朗航空655号班机(IR655)后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人士:乌克兰客机坠毁的真正原因在美国

俄媒报道截图

“1988年7月3日,美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伊朗航班,致290名无辜的人死亡,其中包括66名儿童,”迈克尔·琼斯说,与伊朗最高领袖不同,时任美国副总统的乔治·h·w·布什拒绝为此事道歉,他甚至还说,“我永远不会为美国道歉,不管事实如何。”

迈克尔·琼斯回忆说,尽管美国政府此后对这一事件表示“深切遗憾”,并向受害者支付了6180万美元赔偿金,但“他们从未承认有法律责任,他们也没有正式向伊朗道歉”。

image.png

乌航失事客机(图源:彭博社)

在迈克尔·琼斯看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的说法“触及了问题的核心”,扎里夫称,造成乌克兰航班灾难的原因在于“人为错误和美国冒险主义的结合”。

迈克尔·琼斯认为,这场悲剧的真正原因是,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放弃了外交政策,转而追求一种不计后果的冒险政策,导致世界走向核战争的边缘。

他直言,当美国政府在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时,华盛顿就“走上了这条路”。

1578872484320897.png

遇难者遗体被放进尸袋中(图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1月11日,伊朗方面表示,乌克兰坠毁客机系伊朗军方“无意中”击落,当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正在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伊朗将军苏莱马尼报仇。

伊朗总统鲁哈尼当时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对这一事件深表遗憾,将进行调查,以确认和起诉这一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冒险主义引发了危机时的人为错误,从而导致了灾难。向我国的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国家表示深切的遗憾、道歉和慰问。”他直言“这是悲伤的一天”。(海外网/朱箫)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