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能力进一步提升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情况。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风险处置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金融业治理能力得到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2019年,这一战取得了关键进展。几组数据可以证明:

2万亿元——有效防控银行业信用风险。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健全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2万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

16万亿元——继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进一步规范同业、理财、表外和信托业务,清理压缩脱实向虚、结构复杂、交叉传染的金融资产。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3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76%——有效治理网络借贷风险。网络借贷风险大幅下降,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及参与人数连续18个月下降。

14.5亿元——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市场乱象存量问题持续减少,增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严厉查处。强化监管问责,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合计14.5亿元。

3.3%——坚决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银保监会还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稳妥推进恒丰银行、锦州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银保监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取得了亮眼成绩。

看数据,201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制造业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也是难点。在新旧动能转换期,银保监会持续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循环经济以及区域协调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去年末,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800亿元;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1万亿元;银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2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8万亿元。

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到去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从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创新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推动银行建立对民营企业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同时,通过设立债委会、开展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

2019年,银保监会聚焦消费者痛点难点问题,重点整治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畅通投诉渠道,高度重视群众诉求。“从5元运费险投诉到8100万元的理财投诉,从手机碎屏险到巨额财产险,我们都认真处理,及时回复消费者。”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表示。去年以来,监管直接接收办理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投诉事项3.13万件,同比增长69%。

开展针对性检查和约谈。针对检查和投诉督查中发现的消保隐患,去年银保监会共约谈各类机构63家。

加大披露力度。为回应社会关切,去年银保监会按季度通报消费投诉情况,点名道姓曝光5家机构侵权案例。

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去年,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消保乱象整治工作,截至去年底,已组织全部银行保险机构完成自查,并对2096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监管抽查工作,涉及分支机构5万多家,督促各机构修订制度2520项,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2019年全年,银保监会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真金白银地清退、赔付消费者40.92亿元。马学平表示:“总体来讲,去年通过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以及投诉督查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4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