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香港重回正轨早日复元充满信心

本报香港1月15日电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今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2020年新春酒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40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酒会上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严峻考验,至今仍未完全走出困局。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是香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尽管局势还没有完全稳定,但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优势仍然在,国家支持始终在,对香港重回正轨、早日复元充满信心。骆惠宁强调,珍惜香港这个家,是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的共同心声、共同期盼和共同责任。

新春酒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出席嘉宾齐唱国歌。骆惠宁致辞时说,香港各界人士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独特而重要贡献,已被历史深深铭记。今天的香港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局,但从更长的历史维度看,从南海小渔村到国际大都会,香港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作为一种前无古人的制度探索,“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看清历史大势、保持坚定信心,相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香港“一国两制”事业的步伐。

新的一年,香港如何再出发? 骆惠宁说,习近平主席视察澳门时特别强调“家和万事兴”,在新年贺词谈到香港时又语重心长地说,“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骆惠宁表示,鉴于目前香港的局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珍惜香港这个家,是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的共同心声、共同期盼和共同责任。

骆惠宁呼吁香港市民:共同珍惜香港这个家,发挥好“一国两制”这一最大优势,守护好法治文明这一核心价值,实现好繁荣发展这一美好心愿。他强调,不管什么样的政治光谱,都应形成这样的共识,认同“一国”、珍惜“两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系,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我们相信,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未来一定能写下“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的崭新篇章。

他表示,“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去年以来的社会动荡已经造成香港经济持续衰退,严重影响市民生活。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不能走极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间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决;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线,对社会只会带来灾难性破坏。我们相信,只要爱国爱港力量团结齐心、18万公务员履职担当、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决维护法治这一核心价值,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香港这个家就一定能让我们继续引以为傲。

谈到美好心愿,骆惠宁说,没有比祖国更希望香港好的了。香港青少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儿女,也是中华民族复兴、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树立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在参与国家发展、推动香港发展中把握自己的未来。我们相信,早日从政治雾霾中走出,早日在聚焦发展上破题,香港一定能够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创辉煌。

骆惠宁表示,新的一年,香港中联办将带着真诚和真情恪尽职守,与广大香港同胞一道,把香港这个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连锦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6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