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度指数规范旅游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前不久联合发布了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以下简称TCI指数),这是中国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旅游服务进入越来越精细的标准化时代。

哪些景区游览更便利

TCI指数从信息获取、交通、入园购票、游玩体验等方面对景区进行测评,对景区的旅游消费便利程度做出评估及排名,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越便于游客游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说,TCI指数是大数据应用的成果,在运用美团平台景区相关信息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景区官网校验比对、电话问询信息确认等多种形式进行数据验证,较为准确地感知和反映景区的消费便利情况。

“TCI的研究和发布,是一个从较微观的空间尺度上、以景区为核心评价对象洞察和评价旅游消费便利度的研究成果,对旅游需求端的消费者决策和供给方的景区服务设计都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平表示。

据夏杰长介绍,此次研究先期选取了中国5A及4A级景区进行数据分析,根据结果公布了5A和4A收费景区TCI 50强、5A和4A免费景区TCI 30强、全国自然风光类景区TCI 20强、全国文物古迹类景区TCI 20强等榜单。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高星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综合得分为80.4分,信息获取最便利,游玩配套服务提升空间最大。

据介绍,颐和园因其门票信息线上覆盖率高、入园网上购票、无需换纸质票等便利服务,总体得分为95.2,位居中国5A收费景区TCI 50强的榜首。

天坛公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黄鹤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芜湖方特旅游度假区、瘦西湖、大唐芙蓉园、华山风景名胜区等亦位居全国5A收费景区TCI榜单的前列。

要便利更要舒适

在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舒适度的情况下,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已是当务之急。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周久财表示:“对于景区来说,对便利化的追求一直是主旋律之一。TCI指数的发布不仅仅是一个研究成果,更是为中国景区转型发展,实现提质提供了重要基础工作。”

从TCI指数中可以发现,目前中国5A和4A景区的信息获取便利度已达91分,近2成景区的此项得分获得满分。越来越多的游客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手机查询景区的营业时间、票务信息、儿童票、老人票等优待票政策等。

与此同时,入园便利度也在“互联网+”的多种措施下有所提升。数据显示,66%的5A景区已通过美团“闪入园”平台功能实现互联网随时购票。

但是,有部分景区门票还做不到当天随买随用或快速出票,也有景区虽然开放了网络购票,但还要到景区排长队换纸质二维码。此外,还有部分景区虽然开放了夜间游览服务,公共交通服务却没有跟上。

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景区相继加入了限流的队伍中来。限制游客人数必然会减少景区短期门票收入,但却能提升景区给游客带来的安全感与舒适感。这样一来,也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景区口碑,长远来看,对景区、游客来说,实乃双赢之选。

TCI指数所关注的旅游消费便利度,正是从便利的角度来提升旅游的舒适度。除了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景区的服务还应该更有人性化、更有温度,要让游客感受到由内而外的舒适。

重服务才会有未来

从注重景区规模、入园人数和门票收入,到如今更加注重给游客带来的便利与舒适,这是中国旅游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自我的体现,也是对旅游服务功能的回归。也正是因为如此,旅游服务其实大有可为。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所说:“作为服务消费的‘生力军’,我国旅游业发展空间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数字技术,提高景区旅游消费的便利度,可以引导游客消费升级,对扩大内需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TCI指数的发布对于提升中国景区旅游便利程度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这将给中国景区的转型升级提供借鉴,也给游客带来更加积极的旅游体验。TCI指数让景区对自身的管理有了更加直观的检测和判断,给景区提升旅游舒适度提供了清晰的方向。

谈及互联网平台如何提高旅游景区的便利度和舒适度,美团点评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门票线上化对提升旅游景区的便利度至关重要,这是推进门票预约的前提,便于景区全盘掌握需求变化,进而进行精细化管理。门票线上化能够削峰填谷、缓解拥堵、提升游玩质量,保障游客游玩的安全和便利。

“标准化在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对于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这样维度的标准此前还未有过,因此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的发布,对于行业来说,会产生很大影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曹俐莉认为,需要多方携手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消费便利度评价标准的落地和实施,能真正应用于实践、指导行业进步的标准。

对旅游业来说,有标准才能有规范,重服务才会有未来。(记者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6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