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侨华人留学生热议习近平访缅:将是中缅关系里程碑式访问

1579229006911062.jpg

“中缅之美 胞波之情”图片展在缅甸仰光开幕。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海外网1月17日电 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听闻习主席将访问缅甸,在缅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之情。

据缅甸媒体《金凤凰报》报道,缅甸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高景川表示:“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对缅甸的访问,必将是中缅双边关系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高景川认为,习主席的到访将促进两国边境贸易取得更加常态、健康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对缅甸的访问,必将是中缅双边关系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

“今年是缅中建交70周年,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习主席的本次访问,在两国70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基础上开启缅中合作的新时代、新篇章。”缅甸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这样表示,并希望缅甸民众也能搭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快车,通过缅中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美好的明天。

《金凤凰报》撰文称,中缅两国当前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这正是两国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中国商人来缅经商的人数逐步增多,来缅考察投资的企业类型逐步扩宽。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对缅甸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越来越突出,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也被更多缅甸人民所接受。”缅中交流合作协会主席李伯波这样表示,“我相信‘一带一路’合作不但能惠及两国人民,也能给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李伯波还表示,需要让更多的缅甸当地企业参与到“共商共建共享”的两国合作项目当中,让缅甸人民对“一带一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各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

随着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两国高等院校以及留学生的交流也日渐增多。目前在仰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缅甸语老师高晓艳对《金凤凰报》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访缅,必将谱写千年“胞波”友谊新华章。“我作为一名缅语授课老师,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经济走廊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缅语人才,为增进中缅‘胞波’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在仰光外国语大学留学深造的中国留学生尹翔立则提到:“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必将助推中缅关系更上一层楼,对我们这些学缅语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中缅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能够为两国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也会为掌握中缅双语能力的学子后续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