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最高规格礼遇,释放中缅关系发展重大信号

W020200118332348688489.jpg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图源:新华社)

1月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缅甸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得到了缅甸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许多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融合的成果,奠定了两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更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在双边关系处于最好时期的情况下,中缅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可谓承前启后,既是一种对过去双边外交成就的总结和肯定,也是一种发展未来双边关系的真切期望。

在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缅甸党政军所有最高层都参加了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活动,双方不仅进行了充分的战略沟通,而且参加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习近平主席与缅甸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分别进行了两次会谈。温敏总统主管内政,特别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同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相信中国的成功经验将为缅甸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致富提供有益借鉴。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主管外交,强调中缅“胞波”情谊历经时代变幻的考验,“只有我们才深知其中的深刻含义”。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真诚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缅甸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与缅甸高层领导人开诚布公地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必将为促进两国未来开展更顺畅的交流合作奠定牢固基础。

缅甸为习近平主席访问举办的相关配套活动体现缅方对续写两国合作的诚意。1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题为“传承中缅胞波情谊,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时仪式。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缅甸第一副总统敏瑞、第二副总统亨利班提育、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蒂昆密、民族院议长曼温凯丹、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及全体内阁成员等出席。缅方以最高规格欢迎习近平主席,体现出缅方对“胞波”中国对缅外交的赞赏,对当前两国关系发展的肯定,对中缅关系迈向更好未来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成果丰硕,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双边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而且为双方今后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进行了非常具有前瞻性的铺垫。习近平主席在与昂山素季第二次会谈时,不仅对两国下一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和部署,而且共同出席涉及政治、经贸、投资、人文、地方等多个领域双边合作文件文本交换仪式。作为本次访问的总结之作,中缅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要继续弘扬中缅传统“胞波”情谊,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最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加强两国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惠及两国民众。

习近平主席与缅甸领导人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铺就了新蓝图,指明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前景方向。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对此,缅甸领导人高度赞同。温敏总统表示,缅方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中方积极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昂山素季反复提到,缅方愿与中方携手前行,继续同甘共苦,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也承诺,在自己任内将继承并致力于深化缅中胞波情谊和两军关系,积极推动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

因此,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认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双方的共识,这也将指引着两国战略沟通会更加顺畅,成果也更加丰富,两国人民也会有更加获得感,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繁荣也会从中受益。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继往开来,也为中国与更多周边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新典范。

(周士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海外网智库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