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竖屏剧,中国短视频“新风口”?

微信图片_20200121132253.jpg

竖屏剧《通灵妃》宣传照。

《通灵妃》上线数日,一周全网播放量破亿,两周播放量翻番;近期开播的《爱情公寓5》宣布上线竖屏模式;导演张艺谋也发布一部竖屏微电影预告。2020伊始,竖屏影视作品轮番出现,吸引广泛关注。

事实上,竖屏剧的探索并非刚刚开始。2018年底,竖屏剧《生活对我下手了》成功“出圈”,第一集点赞数高达65万;此后,众多视频平台纷纷跟进。爱奇艺推出近20部竖屏作品,上线“竖屏控剧场”;腾讯视频推出《我的男友力姐姐》《萌宠君》;火锅视频打出“全网第一竖屏剧场”的口号,推出十多档竖屏剧。竖屏剧体量短小精悍、内容专业精致,有别于市场上现存的任何一种内容形态,成为影视剧发展的一股新潮流。

相较于影视剧画面常见的横屏模式,竖屏剧由横变竖,给予了人们全新的观赏体验。竖屏剧的出现正是得益于手机短视频带来的视觉变革。近年来,短视频风靡网络。截至2019年6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占网民整体的75.8%。抖音日活用户数量超4亿,快手日活用户数量也超2亿。众多用户逐渐习惯移动终端的竖屏模式,时长只在几分钟内的短视频获得大量拥趸。为拥抱短视频红利,各大视频平台充分迎合用户收视习惯,尝试影视剧的短视频表达,竖屏剧横空出世。

竖屏剧以其专业的内容生产,在短视频行业占据差异化优势。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内容门槛较低,用户生产内容占据主流。而竖屏剧往往由专业团队打造,从剧本选择、拍摄手法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专业化订制”,实现短视频优质内容的全面升级。《生活对我下手了》邀请开心麻花团队进行剧本策划;《萌宠君》由多家影视公司联合推出。虽然时间有限、画幅有限,但影视剧级的“大制作”,助力竖屏剧在纷杂的短视频内容中脱颖而出,让用户眼前一亮,受到诸多追捧。

竖屏剧创作来源丰富、制作成本小,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许多竖屏剧改编自存量IP资源,刚刚上线的《通灵妃》改编自同名动漫,竖屏剧《鼠胆英雄》改编自同名电影,且题材主要为喜剧。然而从影视剧行业整体来看,从网络文学到影视剧,竖屏剧创作素材来源广泛,内容潜力巨大,悬疑类、情感类等其他新型题材有着很大开发空间。与此同时,相较于大体量的动漫、影视作品,竖屏剧制作成本相对较小,风险相对较低,有利于吸引更多内容制作公司加入,竖屏剧未来成长空间可期。(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