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新春展致敬捐赠者

“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现场

几乎每年春节,中国美术馆都会精心策划新年大展。今年也不例外。

1月19日,中国美术馆大厅里大红灯笼高挂,已然一派新年的喜庆景象。“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当天开幕。展览占用了全部展厅包括户外的雕塑园,呈现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将持续到3月28日。这不仅是一道新春文化惠民大餐,更表达了对捐赠者的致敬。这些捐赠者将最珍贵的作品捐赠给国家,造福于人民,其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佩。

规模最大的捐赠作品展

“你们看画面上,石头近大远小,树木近高远低。这是运用了透视法,体现了大小、高低、曲直变化的美。”在吴冠中的油画《崂山松石》前,一名老师正在给十几个孩子现场讲授美术课,直观又生动。

另一个展厅里,仇英的《山水人物》画作前,年轻学子和老人正在低声热议画面上的山水设色、用笔用墨。

“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中,不仅有中国画、油画,还有版画、雕塑、书法与篆刻、摄影、水彩/粉、连环画、漫画、年画、漆画等类型,展览以其全面性、丰富性和立体性,从一定程度上呈现了中国古代绘画史、中国现代绘画史以及欧美现代艺术史景观,把跨越千年、中西交融的众多经典作品尽收眼底。

展览的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是从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这里不仅有古代大家苏轼、沈周、唐寅、朱耷等的珍贵山水花鸟之作;有近现代大家黄宾虹、潘天寿、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的经典之作;有滑田友、曾竹韶、刘开渠的雕塑作品;有于右任、高二适、林散之的书法墨宝;还有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安迪·沃霍尔等国际名家的大作。陈列蔚为壮观,让人目不暇接。

每一项捐赠都有感人故事

在中国美术馆圆厅正中,观众围着苏轼的《潇湘竹石图卷》安静观赏。有人贴近玻璃框仔细品鉴,也有人关掉闪光灯,用相机记录下画面的细微之处。

这幅作品是邓拓在1964年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当年,邓拓向中国美术馆捐赠145件中国古代绘画珍品,不仅包括这件苏轼的《潇湘竹石图卷》,还有沈周的《萱草葵花图》、唐寅的《湖山一览图》、吕纪的《牡丹锦鸡图》、仇英的《采芝图》等,填补了中国美术馆藏品在中国绘画史上从宋代、元代至明清的空白。

展览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件展品的展签上,不仅有作品的名称、类型,还以红底黄字特意标注了捐赠者。这也贴合了展览的主题——“向捐赠者致敬”。这些捐赠者中,既有艺术家本人,也有艺术家家属,还有收藏家和收藏机构。

自建馆以来,中国美术馆得到了众多美术家及家属、艺术机构和个人的慷慨捐赠。珍藏的11万件藏品中,有3万余件是以捐赠的形式获得的。这些捐赠使中国美术馆有了更为完整和丰富的收藏序列。

中国美术馆接受的最早一批捐赠始于1961年,被称为岭南画派三杰之一的陈树人的夫人居若文女士捐赠给中国美术馆116件陈树人的代表作品。

1996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89件(117幅)国际美术作品,包括毕加索、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利希藤斯坦、安塞姆·基弗等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使中国美术馆真正形成了典藏欧美现代艺术史的国际性维度。

2015年,老舍、胡絜青的四位子女舒济、舒乙、舒雨、舒立将父母旧藏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等多幅书画作品无偿赠予中国美术馆。

2016年,杨振宁、翁帆夫妇捐赠了3件熊秉明的雕塑作品,朱奕龙捐赠了10件于右任书法作品。

最近的一批收藏,是接受熊秉明夫人陆丙安捐赠的熊秉明创作的104件作品。目前,还有严德晖、盛扬、唐大禧、梁明诚等的捐赠项目启动在即。

“每一项捐赠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的收藏是代表国家的收藏。中国美术馆对捐赠作品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会尽快完善所有捐赠者、捐赠作品的准确信息。(记者 赖 睿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