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亚裔社区感受新冠肺炎带来的”非议和歧视“: 每十人中就有三人亲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对于感染病毒的恐惧到了一种近乎无理的地步。亚裔社区被污名化,甚至被侮辱。

“我甚至不敢在公共场所咳嗽,怕被人盯着看。”这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话之一。很多亚裔表示,当他们到商店去或乘坐公共交通时,其他人会躲着他们。一位越南裔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这周,出于工作调动原因,我乘飞机去巴塞罗那。我的邻座看到我之后,迅速掏出了一个口罩戴上,遮住了口鼻。我感到很震惊。”

在布鲁塞尔的亚裔社区中,在每一家餐厅或酒吧里,人人都在谈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中心一家亚洲餐馆的老板My Hoa Lam解释说,有时候需要“自证清白”:“昨天晚上,有一桌客人问我是什么族裔,我告诉他们说是华裔,我明显看出他们脸上露出担忧的神色。接着他们又问我还有没有亲属在中国,当我回答没有的时候,他们松了一口气。”

离餐馆不远处有一家漫画店,店主Thomas Nguyen坦言:“我不能理解这种臆想,简直太蠢了,比利时连一起确诊的病例都还没有呢。他们问我,去亚洲餐厅或超市会不会感染上病毒。我知道这只是朋友间的玩笑话,但有些人就是这样想的。”

金源超市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揭示了歧视亚裔的普遍性。近日,Asia 2.0 Belgique组织的脸书主页收到了成百条类似的信息。据该组织的创始人Renaud André,自疫情开始以来,每十名亚裔中有三人遭到过歧视。他还补充道:“疫情并没有加重种族主义现象,而是将其曝光出来。有时候只是一些玩笑话,但这些话也会对社会认知产生影响。”

完整视频请看:https://www.rtbf.be/

(魏子璐 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