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病毒不分国籍,疫情没有种族

d000baa1cd11728b6c75f3d4e2a2e4c8c2fd2c4b.png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声支持中国抗疫工作(新加坡《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球关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合力战“疫”。然而,在此期间,国际上一些耸人听闻的谣言和恐慌情绪不断蔓延,不友善的声音时有出现,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歧视和排斥中国人的现象。

疫情当前,各国采取有力举措进行防控很有必要,民众出现担忧心理也情有可原。然而,面对疫情蔓延,盲目辱华、“排华”是对科学的漠视,不仅无助于缓解疫情,更会无端制造隔阂与对立,散布谣言、渲染恐慌气氛只会引发“二次伤害”。

病毒并没有国籍。人类与鼠疫、霍乱、非典、埃博拉病毒等各种病毒的交锋一再表明,战胜病毒,需要国际携手通力合作。正如“病毒猎手”维尔特•伊恩•利普金教授所说,科学无国界,尤其在全球化时代,积极应对、预防各类传染病威胁是各国科学家的共同使命。

此次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社会上下迅速行动,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措施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从成立了专门的中央工作领导小组,到对武汉进行交通管控,从调整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措施到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中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遏制病毒扩散,形成了整体有序的抗击疫情局面。

也正因为此,国际上更多正面积极的声音不断传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惊叹,“中国为其他国家的防控设置了一个新的标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表示,中国正全力以赴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员谭咏诗呼吁,不要因为疫情而歧视中国人和亚洲人,多名俄罗斯青年在社交平台自发为中国武汉加油……众多国家及其民众纷纷发声并行动,声援中国抗疫工作。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中国也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成立了专班,组织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深入开展交流,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此同时,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伸出援手,日本、韩国、白俄罗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捐赠大批口罩等防控物资。世界各地出现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标语更是温暖人心。

每次灾难都是一次考验。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旧步履蹒跚,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造成的冲击波,只有全世界共同行动起来,用信心代替误解,用科学战胜恐惧,才能尽早打赢这场战“疫”。(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