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世纪协议”惹怒了伊斯兰世界

1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发布“世纪协议”。 新华社1月29日发

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白宫发布“世纪协议”。(图源:新华社)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世纪协议”引发舆论风波仍在持续发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认为这项协议不完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伊朗外长扎里夫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认为伊斯兰世界应该对出卖巴勒斯坦问题采取坚定立场。

此前一天,阿拉伯国家联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世纪协议”问题。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世纪协议”没有尊重巴勒斯坦基本权利,违法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阿盟“拒绝接受这一协议,拒绝与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开展合作”。

可以说,特朗普政府公布的这份自诩为给巴勒斯坦人“一个更好的生活”的“双赢方案”,从发布之初就遭到了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反对。事实上,这份所谓的“从和平到繁荣”的所谓“世纪协议”一旦被强行推动,只会让巴以和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和危险。

首先,这份协议严重偏袒以色列,并忽略了巴勒斯坦的核心诉求和利益。目前,国际社会及巴勒斯坦一直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即以色列归还在1967年六日战争后吞并的巴人土地,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但根据“世纪协议”,耶路撒冷被完全交给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只能在东耶路撒冷的郊区建立新首都;目前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的非法定居点也将成为以色列领土,而巴勒斯坦所拥有的领土虽然在面积上扩大了,但实际却被分割成仅能依靠公路和隧道连接的分散区域。可以说,这份协议是特朗普政府极度偏袒以色列的外交政策的最新证据。

其次,所谓“世纪协议”的执行缺乏现实基础。可以说,这份协议更像是美国的“一厢情愿”,而不是一个现实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协议。这份协议内容繁杂,但回避了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比如犹太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等问题。协议也没有对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领土、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等做出详细描述,这些都导致协议在执行层面将面对巨大困难。同时,特朗普政府在制定协议时并没有与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协商,这直接导致协议遭到了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对。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月1日宣布,巴勒斯坦将断绝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全部联系,这意味着巴勒斯坦将不会配合美国和以色列落实协议相关内容,协议也将成为一纸空文。

最后,这份“世纪协议”不过是“美国优先”的又一个明证。这份名为解决巴以之间长期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的协议,实际上花费了大量篇幅描述巴以和平前景和美国的关系、特朗普的经济计划、自由贸易区、和美国的贸易安排等内容。而2019年6月公布的协议经济部分中,特朗普政府就曾宣布要向巴勒斯坦等国投资500亿美元,但美国却希望沙特等中东盟友出大头。可以说,这份协议赤裸裸将“美国优先”摆在了明面上,变成了特朗普在大选年转移弹劾压力、笼络犹太选民的政治文件。有评论认为,协议与其说是一份严肃的解决方案,还不如说是一场“海湖庄园秀”。

所以,这份“世纪协议”的“成功”充其量只停留在美以之间,并不会给巴以乃至中东带来真正的稳定与和平。(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