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超2亿人次围观,“云监工”见证中国抗疫奇迹

W020200203347735371538.jpg

无人机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2月4日上午,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正式收治首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作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之一,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参照“非典”时期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自1月23日起,从选址、设计、施工到落成、交付、接收病人,短短10天内,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大年三十,当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准备年夜饭的时候,数千工人以及各类设备进入施工现场,为守护家园努力奋斗。在这一天,施工方累计平整全部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开挖土方15万立方米,足以填满57个标准游泳池。据一位现场技术人员的朋友圈显示,头一天还是一片沼泽地,第二天整片沼泽已被填实。

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间样板房建成,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防渗膜铺设全面完成,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同步展开,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工人在现场干的热火朝天。即使入夜,在灯光的照射下,各项工程都在紧密施工。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同时作业。哪里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无数平凡的中国工人艰苦奋战画面的生动展现。

而在工地之外,工厂也在马不停蹄生产建筑原材料,无数运输汽车装载设备材料源源不断赶来,一个个提前搭建好的箱式板房时刻准备着被安排装配。为保障医院电力供应。仅1月25日晚,在尚未获得项目整体平面设计图的情况下,供电员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完成了4台环网柜的安装以及另一条10千伏线路的再次迁改工作。为保障基本的信息沟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2天内就成功开通5G网络。前所未有的资源调配速度与能力,共同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奇迹”。

通过24小时网络直播,众多海内外网友密切关注医院建设进度,媒体直播不到三天时间内,累计访问量超过两亿人次。屏幕后数千万计的网友充当“云监工”,共同见证一所新医院拔地而起。即使只有空旷的土地和枯燥的机械声,也未阻挡人们24小时不间断的挂念和关切,工地上一辆叉车的移动,一间板房的落成,都能引发网友的关注与讨论。透过直播镜头,千万网友的心与建设者坚定打好防疫战的决心和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

如今,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配备先进医疗设备的的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投入使用,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将为更多患者带来希望。而透过这座医院,更可以看到,中国完全有实力、有信心、有资源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