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日夜奋战,为了每一个生命!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如此指出。

这次疫情确实来者不善。传播广,全国所有省份都被波及;程度深,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影响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能让这样的魔鬼藏匿,包含两重意思:一是千方百计地防控,把病毒从它的藏身之所找出来,把它隐秘的传播路径切断;一是及时充分地发布,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公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并行不悖。有力、有效的防控,才能从根本上把疫情遏制住;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才能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抗击疫情工作凝聚尽可能多的力量。

首先,疫情来势汹汹,整个社会需要获得相关信息——疫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感染后怎么办?我们市我们村我们小区有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需不需要囤积口罩和生活用品?如果信息公开不到位,引起民众恐慌,别的不说,一旦发生抢购,社会秩序或被打乱,防控工作将大受影响。

其次,病毒传播不看国界,一个国家发生了疫情,往往不是这一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世界的事。公布疫情信息,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正如谭德赛所言,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疫情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不好呢?看两件事就明白了。

第一件,中国疾控中心科研团队1月7日就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及时向全世界公开全部信息。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这样的公开,有利于集合全世界相关领域的智力资源,形成合力,早日找到应对此次肺炎疫情的良方。

第二件,借助24小时直播,在这个春节假期,有数千万网友在线关注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进度,最高同时在线纪录接近6000万人。

这样的公开,给社会释放一个信息——为了挽救生命,各单位正在日夜奋战;更是强化了一个信念——这就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大年初一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尤其是卫生防疫部门,兢兢业业,调配物资、组织人力、协调生产,为一线防控工作助力输血。

与此同时,让信息发布的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速度,让公开透明的态度贯穿整个防控工作全程,如此一来,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迎来打赢这场硬仗的曙光。

魔鬼,你无处可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熊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