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非常时刻,柬埔寨首相访华释放重要信号

内文图-1.jpg

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前往迎接。(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2月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据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分别与洪森首相举行会晤。

2月5日上午,正在韩国参加世界和平联盟峰会的洪森首相在脸书上表示,他和代表团将更改行程,于2月5日下午前往北京访问。从外交惯例看,洪森首相此次略显“仓促”的访华行程,在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大背景下却有格外特殊的意义。

洪森首相此前曾高度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种措施,坚信中国会迅速解决当前的问题,表示柬埔寨人民将同中国人民患难与共。行胜于言,洪森首相在这个非常时刻访华,更是用行动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

客观来说,相较世界上其他地区,东南亚更容易受到疫情影响,但在这场共同的战役面前,柬埔寨等许多东盟国家没有以邻为壑、落井下石,而是对中国的防疫工作表达了肯定与信任。“隔绝疫情,不隔真情”,疫情终将过去,而中国—东盟国家友谊长存。

“隔绝疫情”绝不等于以邻为壑。适当减少双方的人员往来、增加检疫力度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的必要之举,以此为由的政治化解读都是经不起推敲的。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不少东南亚国家采取了减少飞中国航班、在边境口岸加强疫情检查的举措。这既是各国政府依据本国国情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的举措,又是国际社会遏制疫情的常规手段。但还是有部分有心之士借此渲染恐中情绪,唱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显得无知且滑稽。

“不隔真情”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谊为基,以对中国的信任为源。面对严峻形势,东盟各国快速响应,从政府到企业,从领导人到普通民众,形成了支持中国的巨大合力:不仅洪森首相力挺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呼吁停止恐中情绪;泰国总理巴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政要也表达了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信心;各国的企业纷纷解囊相助,驰援中国;大批的东南亚网友通过社交平台为武汉、为中国祈福。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正在用友谊和互信联手构筑起对抗疫情的堡垒。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郑重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他特别提到,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坚持守望相助和心心相印,做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走过风风雨雨,在灾难面前始终肩并着肩、手挽着手,经历过印度洋海啸,抗击过汶川大地震。如今这股合力正在加速形成,让双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步伐走得更稳更远。(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