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第11年“敲门”,阿尔巴尼亚这次能“入欧”吗?

内文图.jpg

2月3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右)与到访的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2月3日,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表示,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进程应该恢复,欧洲议会坚定支持开启阿尔巴尼亚入盟谈判。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回应称,阿尔巴尼亚人支持本国与欧盟的融合。这是英国正式“脱欧”以来,欧洲议长首次强调恢复阿尔巴尼亚入盟进程。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希望在3月达成一项向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开放入盟谈判的协议。

阿尔巴尼亚自2009年提交加入欧盟申请以来,入盟谈判一直无法启动。欧盟在此时突然松口,显然有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空白的考量。不过,阿尔巴尼亚入盟与否更多还需要从欧盟东扩的进程中观察。

欧洲共同体成立之初只有6个成员国,在吸纳了西欧国家并经历三次东扩后,欧盟如今已有27个成员国。对于欧盟而言,东扩能够扩大共同市场,增加劳动力。众多的人口会形成对欧盟的产品和服务的巨大购买力,从而有利于提高整个欧盟的繁荣水平。特别是对于失去英国市场的欧盟而言,东扩成为他们扩大市场的重要方式。除了阿尔巴尼亚之外,欧洲议会也已明确表示支持其他西巴尔干国家入盟。欧盟委员会还预测,如果预定计划开展顺利,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国将于2025年正式加入欧盟。

然而,对于东扩,欧盟内部也不全是支持的声音。自2013年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欧盟内“扩张疲劳”蔓延,一改2004年与2007年之间邀请12国入盟的态度,至今未批准新成员入盟。近十余年里,欧盟内部面临重重危机,经济增长乏力、竞争力下降、社会矛盾突出。内外危机还加剧了新老欧洲之间的矛盾,不少人开始质疑欧盟可持续性的趋势,反欧洲一体化势力增强,欧洲分裂加剧。不少人将欧洲的分裂归咎于欧盟东扩,质疑欧盟不应该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让那些经济基础薄弱、国内政局动荡的国家加入其中。对欧盟而言,其实也不愿意让这些国家把自身问题带入欧盟内部。想要实现加入欧盟的目标,非欧盟成员国必须在这些问题上取得令欧盟满意的成果,这也导致了非欧盟成员国入盟进程的迟滞不前。

英国“脱欧”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加快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西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进程,仍是未知之数。西巴尔干国家除了要满足欧盟相关标准之外,欧盟自身的发展状况仍是决定性因素。若欧盟自身改革无法推动、欧洲经济增长持续停滞,欧洲反一体化势力持续增长,西巴尔干国家的入盟之路恐怕也不会平坦。(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