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特殊时期,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的特殊意义

在中国防疫的特殊时刻,来了一位外国领导人,他就是柬埔寨首相洪森。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了这个消息,柬埔寨首相洪森将于2月5日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会见。

不过,在宣布的同时,洪森已是在来华的路上了。今晚的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会见洪森的画面,洪森表示,这个特殊时候来华访问,是临时决定。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外交部的宣布看起来如此匆忙。

image.png

2月5日,习近平会见洪森

其实,前两天就有一些柬埔寨媒体放出消息,称洪森首相要访华,而且还可能去武汉访问。2月4日,柬埔寨外交部证实,洪森的确向中国表达了赴武汉慰问柬埔寨留学生的意愿。但鉴于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局势,中方婉拒了洪森的请求,并提议将访问地点改至北京。

今天,华春莹也证实,中方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时间仓促,所以没有安排洪森去武汉。

2月5日上午,洪森在脸书上表示,自己理解中方的顾虑并决定接受提议,更改行程,在参加完韩国举办的世界和平联盟峰会后,率代表团于5日下午前往北京。而中方则安排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机,规格非常高。

111.jpg

2月5日下午,王毅迎接洪森(图源:中国日报)

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特殊访问。

毫无疑问,这次访问的时间点很特殊,正值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世卫组织已经宣布此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但不少国家都陆续采取了加强入境检疫、限制来华航班甚至关闭口岸等措施应对。

极端者如美国,将赴华旅游风险级别提升至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的最高级别,并从2月2日起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所有外国人员入境。一些向来反华的媒体还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借机煽动“排华”情绪,种种行径实在太过冷血。

洪森在这时候选择访华,其实打了不少借疫情煽动“恐华”“排华”的政客和媒体的脸:中国哪有你们想得那么可怕?所以,习近平在今天的会见中,用了一句特别动情的话:患难见真情。

222.jpg

洪森还借机批评了有些国家,说采取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就是恐慌本身。言外之意很明确,世界不必恐慌,柬埔寨对中国打赢防疫阻击战充满信心。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表态。

其实,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柬埔寨政府和民间都在用不同形式支持中国的抗疫战。

1月30日,洪森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国的时期,柬埔寨不会“背弃”中国,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表示柬埔寨没有计划从中国撤回留学生和外交人员,也不会叫停来自中国的航班,愿意在此非常时期与中国患难与共。据柬埔寨媒体报道,目前除了往返武汉的航班,柬埔寨没有禁止其他中国航班出入柬埔寨。

33333.jpg

柬埔寨暹粒省是重庆的友好城市,疫情发生后,为帮助重庆抗疫工作,暹粒省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2月3日,第一批筹到的1190盒共59500只医用口罩已运抵重庆。

民间也是如此。据中新社2月5日报道,曾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先心病治疗后康复的86名柬埔寨贫困儿童家庭,近日自发在柬埔寨当地购买了5021个“爱心口罩”,支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要知道,这些家庭并不富裕,受疫情影响,口罩价格上涨,捐赠5021个口罩对这些家庭而言实属不易。

有位病儿家属说得特别感人:“感谢中国医生治好了孩子的心脏病,云南的扶贫项目还帮助我家解决了贫困问题。我们力所能及买点防护用口罩,捐献给中国,希望能表达我们的心意。”

这正应了洪森今天对习近平说的一句话: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文/独孤九段)

来源:侠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