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别让地方本位主义逞威添乱

最近,中国上下都在全力抗疫,但免不了出现些幺蛾子。

2月2日,云南大理市的一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显示,一批发往重庆市的口罩,被大理市政府应急征用。然而,这批物资却是重庆市政府指定企业采购用于重庆市疫情防控的紧急物资。

重庆方面3日向大理市卫健局发函索要,但大理方面称口罩已分发使用,无法追回。今天,大理官方称:确有此事。

而此前,黄石也有一份函件发给大理,协调放行在大理的一批医用口罩。

消息一经披露,舆论哗然。

岛叔看后,也很气愤。在2月3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于政治上来说,大理此举无疑是地方本位主义思想在作怪。

目前,全国防疫物资很紧张。国务院已在1月29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对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其目的也是要在更高层级上调控,保证最宝贵的防疫物资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对地方来说,再困难都要服从这个大局。如果都从本位主义出发各自为政,互相“截胡”,那将给防疫全局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大理在函件中声称“依法实施应急征用”,也是于法无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五条明文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很明显,有权跨省征调物资的只有国务院,大理无权征调跨省运送的本属于其他行政区域的快递物资。

根据目前的疫情数据,截至2月5日24时,重庆累计报告病例389例,黄石累计报告病例566例,大理累计报告病例为8例。很明显,重庆和黄石需要投入更多的防疫物资。

于道义上来说,大理也不应半路“截胡”。

而更令网友气愤的是,大理声称口罩“已经送往一线”,而官网上的消息,除了医院外,还给大理房地产业协会3万个口罩。房地产也算一线?大理真的该出来走两步了。

毫无疑问,大理此事必须要深究问责。同时,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检查是否还有一些地方随意“截胡”防疫物资的情况。防疫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决不能让地方本位主义逞威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