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胜诉】前比利时首相夫妇免交80万欧元“逃税款”

前比利时首相德古赫特胜诉

据根特上诉法院裁定,前欧盟委员,比利时前首相卡雷尔·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和他的妻子,地方法官穆雷耶·史勒斯(Mureille Schreurs)在一场为期14年的官司中胜诉。该案涉及一笔逾80万欧元的未缴税款。

该案追溯到2005年,当时德古赫特为比利时外交部长,夫妻俩通过出售股票获得约100万欧元的收入。该项收入收到了税务机关的调查,在2006年,有关部门对这对夫妇提出811,000欧元的未申报收入附加税。德古赫特和妻子在法庭上据理力争。14年后,根特上诉法院宣布其胜诉。

法院裁定,该税单为无效。德古赫特夫妇并没有报告收入的义务,因为该项收入并不等同于法律意义上的收入。相反,它属于夫妇俩对已有财产规划所得,无需向税务局公开。

德古赫特夫妇的律师解释说,该案的判决日期为1月7日,但并没有立刻公布。因为税务局需要决定是否仍要继续上诉。事实上,布鲁诺·卡多恩(Bruno Cardoen)表示接受法院的裁决,目前该裁决已经确定。

卡多恩表示,德古赫特夫妇两不仅不用支付税款,由于税务机关“不合理的判断”,每个人还会获得3万欧元的赔偿。

“这种司法赔偿是非常特殊的,可以看出法院倾向不再接受税务机关的继续上诉。”

裁决中提到,税收机关征税的行为体现出“一个异常复杂的税收程序”。在2009年,征税中增加了一条新的程序,仅仅是因为德古赫特夫妇俩装修了在意大利托斯卡纳的一处豪宅。在2012年,税务机关又把重点转移到了夫妇两1992年至1995年出售的股票上,当时德古赫特还是一名律师。

法院表示,税务机关这样反复无常的申诉导致了它陷入了“明显不合理的局面”。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