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并发症”持续发作,澳大利亚灾后重建太难

内文图.jpg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覆盖了议会大厦前的草坪。( 图片来源:《悉尼先锋报》)

持续了五个月,澳大利亚山火非但没有衰减的势头,反而在极端气候因素的影响下继续蔓延。1月31日,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表示,高温、大风和干旱将会使首都堪培拉遭受巨大的林火风险。“2003年以来最严峻的情况”迫使该地区进入了紧急状态。

而“火上浇油”的是,火情之外一些“并发症”也持续爆发。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小镇英厄姆上空被数万只蝙蝠笼罩,树上布满了栖息的蝙蝠,甚至导致医疗救援直升机无法正常飞行。在灾难级的山林大火面前,人类的力量本来就是有限的。而这些持续发作的“并发症”,更是让澳大利亚的灾后重建工作遭遇到巨大困难。

澳大利亚灾后重建仍将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灾后重建是人类社会的永恒命题,这项复杂程度极高的系统工程大体上包含前期应急、中期恢复、后期发展三个组成部分。在具体的操作实践中,由于各地火情不同,前中后三个阶段的工作可以同时进行,这其中就涉及到了资源调配的问题。目前,作为灾后重建任务的主要承担者,澳大利亚的消防力量集中投入在第一阶段的工作,尽管第二、三阶段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举措,但其落实力度势必受到人手短缺的掣肘。澳大利亚的消防体系高度依赖志愿者,带薪消防员的比例很小,灭火主力是广大的社区志愿者。在常规状态下,志愿者熟悉本地情况,对社区有着强烈的归属感,这一机制有着独特优势。但是在面对这场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非常规”山火,这一机制的疲态尽显。

“灾难并发症”加重了澳大利亚的救灾难度。历史经验证明,大型灾害发生以后,常常会诱发出一连串的次生灾害,形成灾害链。2017年12月,美国加州燃起“托马斯山火”,过火面积超过1千平方公里,造成大量房屋焚毁,山体情况改变。一个月后,当地遭遇泥石流灾害,被证实与那次山火有着直接的联系。同样的隐患也埋藏在澳大利亚山火之中。如今,澳大利亚受灾地区民众有一种“求雨又怕雨”的矛盾心理,在地表植被严重损毁的情况下,大量降雨有诱发山洪的危险。上个月,暴雨袭击了昆士兰州东南部地区,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导致当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地区街道被淹没,大量商店被迫关门。此外,沙尘暴、冰雹等灾害也重创澳大利亚各地,这些都让原本就十分严峻的救灾形势更为雪上加霜。

澳政府公信力受损也将影响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澳大利亚山火让莫里森政府遭受着巨大的国内压力。民众对于政府救灾行动的迟缓、力度的不足颇为不满,而莫里森本人在山火持续蔓延时出国度假等行为更是导致其国内支持率的下降。澳大利亚一项民调显示,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支持率为48%,反对党工党支持率为52%,在“谁能成为更好的总理”一项民调中,工党党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继续领先于莫里森。舆论认为,应对林火危机不力以及体育补贴资金丑闻,是莫里森和执政联盟支持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如何在这样的局面下落实好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是澳政府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