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人才库将再添新丁

香港数码港内的多家创科企业借助“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带来的智慧资本实现突破性发展。图为香港数码港。   (网络图片)

香港科技园定期组织研习活动,让学生走进科技企业了解改变世界的创新发明,激发创新灵感。图为香港学生正在园内研究制作DNA模型。   (网络图片)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宣布“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优化措施,将输入人才的科技范畴由原先的7个增至13个,计划适用范围扩至全香港所有进行有关科技范畴研发活动的公司。

优化措施将会让更多公司受惠于“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确定性和简化手续,从而加快吸纳世界各地科技人才来港进行研发工作,同时鼓励本地与非本地人才交流,促进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5G通讯、数码娱乐、绿色科技、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微电子,这些时下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将为香港创科人才库再添新丁。

助力创科企业发展

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香港业界对科技人才素有强烈需求。为配合香港创科业界在延揽人才方面的需要,“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于2018年6月应运而生。这一斥资5亿港元的计划旨在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符合资格的科技公司(机构)输入内地和海外科技人才。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首年度配额为1000人,涵盖700多家在香港科技园及数码港从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安全、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材料科学、机械人技术研发活动的租户和培育公司。

此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大幅简化申请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续和时间,通过该计划引进人才的申请一般仅需两星期即可通过,聘用的技术人才最快4星期后就可以开始在香港工作。与其他现有的人才引进计划相比,政府处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程序耗时缩短一半以上。

精准的定位和极高的审批效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两大优势为不少科创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一家以区块链技术开发崭新建筑方案的初创公司创始人表示,公司在招聘时很看重建筑专业背景,同时业务又涉及新兴的区块链技术,获得优秀的专业对口人才一直是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推出成功帮助公司突破专业人才瓶颈,不到一个月便从海外聘请到一位“极其稀有”的区块链专业人才,他在电子、土木工程及计算机科学方面的背景和资质为公司的科研及业务发展带来突破性进展。

一年多来,香港创科局已批出296个“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配额给近40家符合资格的科技公司(机构)。在已发出的入境签证中,超过七成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精尖专才优才,为香港创新科技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在加速外部人才落地的同时,“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也为香港本地科技人才培育发展提供了良机。

计划规定,获取配额的在港创科公司每聘用3名非本地人士,便须增聘1名香港本地的全职职员和2名实习生从事与科技相关工作,以鼓励本地人才与高端科技人才的交流,帮助香港年轻人提前走进创科企业学习先进技术,感受创新氛围。

“压力肯定不小,但能够进入创科公司实习,尤其是负责数据处理的机会非常宝贵。”一名香港本地大学生感叹道,与团队一起工作收获很多,现在自己更有信心在毕业以后投身创科行业。

聘用他的是位于香港数码港的一家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平台的初创企业,在通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获取多名非本地科技人才后,公司按要求同时增聘了一名大学实习生加入团队负责数据整理工作。

“香港学生在团队中表现非常出色,经常能提出独到的见解。”公司负责人表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让我们与本地学生之间有了更多交流和了解,未来肯定会给他们更多机会,期望有更多香港学生加入我们,投身新科技行业。

香港创科局局长杨伟雄表示,特区政府通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中的相关条款,鼓励更多创科企业敞开大门,透过工作以“落地”体验及实践为主的方式,培育创科时代所需要的跨学科、跨界别、能灵活融合不同技能的本地人才,丰富本地智力资本,为香港科创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多项措施协同推进

在“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外,特区政府还推出了多项人才引进、培育措施及创科平台,协同推进本地创科产业发展。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是香港人才引进的常规平台。在2018年到2019年间,仅“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就为香港各行业贡献超过3万名优秀人才,每年另有超过500名尖端人才通过“优秀人才计划”到香港工作。

在人才培育方面,特区政府的“研究员计划”在2018年资助了超过700名本地学士及硕士研究生,涵盖了包括生物科技、纳米科技及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等研究范畴。另外,“博士专才库”自2018年8月推出以来,已资助了700余名博士毕业生的研究工作。随着两个计划的资助范围扩大至全港所有进行科研的公司和机构,将有更多创科研究人才因此受益。

为满足科技行业在职人士自我提升需要,2018年推出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提供超过311个公开课程,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物联网等不同科技范畴,并已批出资助供逾1700名在职人士接受培训。

此外,备受瞩目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平台前两期建设专注于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AI)及机械人科技领域,已收到包括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内的65份申请书。目前,平台第三期建设已在筹备之中,加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落成,预期能为香港创科产业额外创造逾5万个新增职位。

杨伟雄说,特区政府会持续检视各项吸引人才引进、培育措施的成效,适时优化输入人才安排,以吸引更多优才和专才赴港发展,带动本地人才培育,进一步丰富香港的人才库。

本报记者 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