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控疫情】75度的温暖

陈红在自家酒厂提纯酒精。  曾 倩摄

疫情告急!可用于消毒的医用酒精却没有着落!

在河南邓州彭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排长曾伟急得转磨磨。

无奈,他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则求助信息,希望有热心人能够提供帮助。

未几,刘集镇户周村村民陈红回信息:“曾排长,家里还有一些纯粮白酒,温热后能否杀菌?如果中,马上送来!”

这通电话让曾伟感到温暖,但他还是婉拒了陈红的好意:“嫂子,光是纯粮白酒还不中,只有75度酒精才能杀毒……”

电话那头沉寂了。曾排长也继续在屋里转磨磨。

邓州紧挨湖北,有不少乡亲常年在武汉务工。瞧,年跟前了,一批一批务工人员揣着沉甸甸的收获回乡。

根据上级布置,为了安全过节,彭桥镇有80多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亟需隔离检查。可现在,医用酒精到处买不着……

周太林、陈红夫妇,是邓州市刘集镇户周村普通村民,夫妻俩经营一家黄酒厂,销量不错,日子过得美气得很。

从电视上看到防疫情况吃紧,俩人就一直思谋着帮上一把。现在终于有了机会,可没想到……

放下曾排长的电话,陈红有些失落,饭也吃不香了。她把电话打给提前回厂的老伴周太林。周太林提醒她:“干着急有啥用?咱厂有套蒸馏设备,能把酒提纯成酒精。”

“啊,这中?”陈红一下子活泛了,立即将老伴的想法告知曾排长。“没错!老周的办法,中!真中!酒精浓度只要达到75度,就可以杀毒。”曾排长是村医,懂得多。

“你需要多少?”

“大约300斤!”

“中!我们连夜生产。”

厂里工人师傅们都回家过年了,设备也早封起来了。周太林、陈红相互搭把手,吃力地将近两百斤的锅炉抬到固定位置,小心翼翼地支好。随后,他们又检查了一遍管道……一晃眼功夫,天已经麻麻亮了。

凌晨5点多,村里各户人家睡得正香,周家厂房里锅灶烧水声“滋滋啦啦”响了起来。夫妇俩穿着工作服,倒出白酒放入锅炉蒸馏,眼睛一眨不眨盯着刻度变化——提纯酒精这事儿,可来不得半点马虎,既要保障生产安全,又要让提取出来的酒精符合医用“75度”标准。

一直到下午3点左右,300斤酒精终于提纯完毕。陈红、周太林都散了架般瘫坐在地上。

送酒精的时候,曾伟又“布置”了新的任务:市里许多单位都缺医用酒精呢!

夫妻俩又忙了起来,从1月30日晚上到2月5日下午,连续六天六夜,俩人换着班干。

从酒里提纯酒精,十分浪费原料。4斤成品酒,差不多只能蒸馏出1斤酒精。厂里库存的白酒不多,很快就用完了,他们又把库存的黄酒拿出来蒸。

几天下来,周太林、陈红夫妇一共提纯了1300多斤酒精,用去了一吨白酒、两吨黄酒。

“老周,你这可解了大家燃眉之急!提纯酒精这事儿,我懂——倒进去得多,提出来得少,你这下损失可大了!”曾伟有些过意不去。

“老曾,你这可就见外了!电视里不是说,疫情就是命令嘛!酒能再酿,钱能再挣,救命最要紧。”夫妻俩嘴里说着,手上还在忙着呢。

本报记者 陈振凯 毕京津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1 版)

【众志成城控疫情】系列

【众志成城控疫情】“火神山速度”的背后

【众志成城控疫情】丽岙侨胞:微信群里的募捐接龙

【众志成城控疫情】泉州华侨农场:归侨侨眷自发捐口罩

【众志成城控疫情】一封征集函 牵动十六国

【众志成城控疫情】“说什么代购,我们直接捐!”

【众志成城控疫情】“不是客人,是亲人!”

【众志成城控疫情】最长的单人行李托运单

【众志成城控疫情】杨伟光“千里走单骑”

【众志成城控疫情】陈雪燕舍行李不舍口罩

【众志成城控疫情】朱家兄弟和2万斤西芹

【众志成城控疫情】“火神山”买柜子?我们捐!

【众志成城控疫情】“加班,我们不要工钱!”

【众志成城控疫情】顿珠召开的紧急会议

【众志成城控疫情】雪开热提的微信朋友圈

【众志成城控疫情】李志海的承诺

【众志成城控疫情】哈斯毕力格的2000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