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意味着什么?

内文图.jpg

资料图:负责带领此次专家组的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图片来源: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WHO)2月10日晚在其社交账号上发布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际专家组先遣队已经抵达中国,将和中方人员合作,贡献专业知识,解答实际问题。据悉,这支国际专家组先遣队成员涵盖了临床管理、病毒学、疫苗、药物开发、动物卫生、流行病学、公共卫生、风险传播等多个领域的顶级专家,因此也被舆论给予厚望。

此次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到来,首先反映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坚持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抗疫。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及时发布疫情变化、防疫措施、医疗物资供应等信息,特别是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分享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的举措,也让很多国家得以迅速检测病毒感染结果,从而进行有效的防疫防护。正是基于中国政府公开透明的应对措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久前赞赏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举措,并呼吁世界团结一致战胜这场疫情。因此,世卫组织专家组来中国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既是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一个具体表现,也将有助于国际社会接下来更好更高效地抗击疫情。

其次,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到来,有助于中外专家的深度合作。目前为止,中国专家学者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穿山甲有可能是潜在的中间宿主、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等,但对于气溶胶和粪口途径的传播仍未有定论。此外,国外专家学者也在加紧研发特效药,比如日本发现使用艾滋病治疗药能够改善感染患者症状,但究竟是特例还是特效药,目前也没有明确答案。基于此,中外专家学者显然有必要进行密切的沟通。此次来华的世卫组织专家组涵盖了各领域的顶尖专家,通过与中国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对遏制疫情蔓延、尽早研制出特效药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最后,通过世卫组织专家组的实地考察调研,也将有助于消除国际社会不必要的恐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与疫情有关谣言和阴谋论。这不仅是有意无视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努力,而且也是在国际社会中挑起恐慌情绪。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塞德8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错误信息和阴谋论正在使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同时也转移了决策层的注意力,让公众产生困惑与恐惧。诚然,面对疫情,国际社会出现一些疑虑和紧张情绪情有可原,但有意渲染恐慌情绪、编造谣言,不利于国际社会共同扑灭疫情。因此,世卫组织派专家组来华实地调研考察,向国际社会科学、准确、客观地介绍中国疫情情况,也将起到消除国际社会中不必要恐慌的作用。(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