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慕安会发出信号,西方阵营正在“去西方化”

内文图.jpg

2019年,发生在法国的“黄背心”示威活动导致了大规模的暴力冲突,拖累法国经济发展。(图片来源:环球网)

2月10日,《2020年慕尼黑安全报告》在德国柏林发表。这份报告为2月13日至15日召开的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设定了主题——“西方缺失”。按照主办方的说法,西方正由于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共同立场的缺失,导致西方阵营乃至世界都不再“西方”。

1962年创办的慕安会已发展为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是观察国际关系走向的“瞭望哨”。在这个论坛上提出“西方缺失”,无疑有强烈的风向标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此次慕尼黑安全报告提出的“西方缺失”强调西方内部面临的挑战,西方阵营内部出现了“去西方化”新趋势。崔洪建认为,西方阵营内部有三大“造反者”,在制度层面挑战西方长久以来树立的价值观。

一是欧洲快速崛起的极右翼群体从价值观层面冲击西方传统政治伦理。最近10多年,欧洲连续遭遇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和难民危机冲击,经济增长乏力、本土恐怖袭击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民粹主义情绪泛滥,极右翼力量趁势崛起。虽然这些群体的施政纲领往往与西方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但他们打着爱国主义旗号、否定已在欧洲掌权数十年的传统中右或中左政党的施政纲领,利用民众的不满情绪在选举中攫取不少选票,令欧洲各国“建制派”力量倍感压力。德国政坛常青树默克尔在难民问题和德国民粹主义思潮的双重压力下,宣布辞去基督教民主联盟党主席一职,并且承诺在总理任期届满后退出德国政坛。近期,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也受此压力,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并退出总理竞选,引发德国政坛“地震”。

二是波兰和匈牙利等“新欧洲”国家加速了欧盟内部的分裂和撕裂。“老欧洲”与“新欧洲”之间的矛盾本就是公开的秘密。在难民危机爆发后,以波兰和匈牙利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加速右倾化和民粹化。这些国家拒绝接受难民,旗帜鲜明反对“多速欧洲提案”,希望能重塑欧洲秩序。各国在欧洲议会上争执不断,阻碍了欧洲改革的进程、加剧了欧盟内部的分裂。崔洪建表示,在欧洲传统政党眼里,波兰和匈牙利等国正在走“去西方化”的道路,还用欧盟自己制定的规则与之对抗,这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做法使西方阵营内部面临巨大挑战。

三是跨大西洋裂痕日益加深。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导致美欧之间矛盾横生。美国对欧加征巨额关税,损害盟友经济利益;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定等被欧洲视为重要外交成果的国际协议;美国还威胁退出世贸组织、破坏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也令重视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欧洲不满;美国激进的中东政策令中东局势更加恶化,令欧洲面临巨大安全压力。可以说,美欧之间的争端在某种程度上是孤立主义、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之间的理念之争。而特朗普“踩西欧”“拉东欧”的行为,更是给本就内火旺盛的欧洲,又烧了一把火。

在西方阵营眼里,世界的发展方向曾经只有一种,即西方化。然而,内部的挑战让他们意识到,西方阵营内部已不认同他们遵循百年的信仰。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发展中国家崛起也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发展路径,西方长期以来在国际格局中的中心地位受到动摇。正如崔洪建所说,近年来西方自己已经意识到,西方化的趋势受到阻碍,甚至发生逆转,让世界西方化的“理想”已经破灭。(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