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病例占比明显下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人民日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邱超奕)截至2月15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例,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以上变化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分类集中管理,使大量轻症病例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成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将湖北武汉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疫情的传播链作为管控的关键环节,将全国面上的疫情遏制作为整体工作目标,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制定防控指南等。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包括144万在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发挥了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介绍,基层医疗机构和基层医务人员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医疗机构做好预检分诊、隔离、转诊,开展正常诊疗等工作;二是在社区参与网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三是在道路出入口、小区把关口把好。

《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