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王毅密集会见欧洲政要,释放中欧关系啥信号?

W020200215856529599702.jpg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德国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表演讲(图源:外交部网站)

2月16日,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以下简称“慕安会”)在德国慕尼黑闭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介绍了中方抗击疫情成效,并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举行了第五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短短几天时间,王毅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外长马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梵蒂冈外长拉加格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傅雷利、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主席韦伯等多位欧洲政要密集会见。

在会见中,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为重要议题。欧洲多国政要均赞扬了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出的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并表达了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以及对中方战胜疫情的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用一句“我为中国加油”直抒胸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表示,德方会保持冷静、理智,继续开展两国间正常的交往与合作。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他本人愿意随时访华,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驻武汉领馆仍在坚持工作,法方希望通过此举证明,法中是真正的朋友,法方愿同中方共渡难关……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欧洲各国的关心与支持充分体现了中欧之间的患难真情。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认为,欧洲与个别国家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欧洲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力度很大,而且在具体表态上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表态一致,说明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牺牲得到了欧洲尊重。此外,中国与欧洲都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而公共卫生正是需要多边合作的重要领域。

2020年恰逢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相信通过此次疫情的考验,中欧之间的信任与友情将得到进一步升华。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出口市场。中欧经贸关系的巨大发展,使欧洲越来越看重与中国的双边关系。2020年双方已商定一系列重要议程,包括努力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力争启动中欧自贸协议可行性研究、制定今后五年中欧合作规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等,中欧务实合作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

中国不仅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在诸多国际事务上也拥有共同立场和看法。时下,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抬头,中欧作为当今世界两支重要力量,无法置身事外,有义务携起手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制,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孙永福表示,欧洲越来越意识到,单靠欧洲国家难以抗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所以必须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强化中欧双边合作才能获得双赢。

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再次证明,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必须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期待中欧在共同抗击疫情方面展开更多更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