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保卫武汉的决心更坚定

1582142111964_1.jpg

华雨辰在测量司乘人员体温

第一次与华雨辰取得联系时,她说:“明天一大早要爬起去搬菜。”

当记者再联系华雨辰时,她又在武汉北湖收费站担任志愿者,协助交警等做好往来车辆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一则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出现在华雨辰的微信,志愿服务的内容之一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华雨辰一想自己可以做这件事,于是就报名了。

华雨辰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音乐教师,是一位“90后”。疫情暴发后,她义无反顾地做起了防疫志愿者,为武汉疫情防控做着自己的努力。

一开始缺少防护、消毒物品,华雨辰出门把自己包裹得很严实,每送完一次,就开车窗通风至少半个小时,用盐水抹一抹座椅。后来,华雨辰去超市抢到一瓶84消毒液,这才能够每次送完之后进行完整的消毒。

记者问,这么危险,不怕吗?华雨辰也很诚实:“说实话,我其实挺怕的。”但她更坚定地说:“但是我更怕在这个时候我什么都没做。”

凭着这股信念,华雨辰又加入协助交管人员测量往来车辆人员体温的志愿服务。她一天在武汉市内二七桥,一天在北湖收费站,每一次上岗都在5个小时以上。此外,她还要去青山区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时不时,还要帮着去搬运物资。

1月26日,华雨辰最开始上岗测体温的时候,正是最危险的时候。那时候,桥面上很多都是赶赴医院的人,不少是新冠肺炎患者,测一次体温就有被传染的风险。

但华雨辰并没有后退,她的志愿者伙伴们也没有后退。“越是在艰难的时候,大家保卫武汉的决心就更坚定。”华雨辰说。

华雨辰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没有告诉父母。但天天早出晚归,再加上媒体报道,华雨辰的父母也知道了女儿在做什么。“他们没有反对。”华雨辰告诉记者,“每天不管多晚,他们都要等我回家。回家之后给我消毒,然后热饭。即使已经吃过饭,也要强迫我吃,希望我增加抵抗力。”

华雨辰在北湖收费站志愿服务,看到汶川来的车辆上挂着“汶川感恩您 武汉要雄起”的条幅,她问司机为什么这么写?

“司机告诉我,汶川地震时,很多灾区的人都是来到武汉接受救助。汶川重建时,很多孩子就在武汉安置上学。”几句朴实的话,华雨辰十分感动。特殊时期不能握手、拥抱,华雨辰就和值班警察、志愿者自发站成一排,对着车队鞠了个躬。那一瞬间,爱涌满每个人心头。

本报记者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0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