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1582142125254_1.jpg

火神山医院医务人员与患者碰肘加油。  汪学潮摄

武汉的清晨,路灯闪烁。

每天早上6时许,轮班的医护人员,草草吃了点早餐,匆匆戴好口罩,一路小跑登上开往火神山医院的公交车。

“你们都这么累了,怎么还这么精神饱满?”记者跟他们同车去火神山医院采访,便与他们聊了起来。

“军队的医生、护士,首先是战士!”幽默诙谐的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副主任谢华说:“我们是革命一块砖,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这支队伍里,有“60后”也有“00后”;有刚入伍一年多的战士,也有即将退休退役的老兵。2月2日上午,他们飞抵武汉天河机场便赶往火神山医院,接收完善新建病房,为2月4日医院首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奠定了基础。

谢华说,为了尽快安全地接收火神山医院的首批确诊患者,从2月2日下午开始,“60后”的马壮主任和护士陈红,带领感染七科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收拾病房,调试设备设施,准备药品和医疗耗材等,一直奋战到2月4日凌晨,接着马壮又带领担负收治首批患者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实地模拟演练。

4日上午9时30分许,已有3天3夜没怎么休息的马壮,依旧精神抖擞地带领这支队伍准备收治。10辆运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护车,驶到感染七科病房外的转诊交接区域刚刚停稳,陈红第一个跑上前去,与同事们熟练地接过担架,将患者轻轻转移到担架车上,精准地将患者送入了病房。

“您好!我是您的主治大夫,我姓谢,您叫我谢大夫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早日康复!”有着27年临床经验又颇具亲和力的谢华,看见用轮式平车推进来一名重症女患者,一番温馨的开场白让患者杨女士放松了许多。她们不仅添加了微信,还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经过谢华几天的身心并治,杨女士的体温降下来了,血氧饱和度也升高了很多,谢华与她的交流也密切了许多,不仅适时问她生命体征变化,还关心她的生活需求。

在她住院的第三天清晨,谢华鼓励她只要有信心,一定能很快好起来。杨女士在微信回复:“到了火神山,心里就有谱了!”目前,杨女士的病情已趋于平稳,已从重症转为轻症。

2月9日7时许,知音湖畔下起了小雨,但小雨并没有阻挡这支队伍救护患者的脚步。值小夜班的文职人员护士贾兰和杨静静,接到自己被抽到重症医学二科的通知,稍作休息便早早赶到ICU病房,检查监测吸氧吸痰设备的性能,配备抢救药品、器械、耗材等备物。

她们哪里来的精神头儿?贾兰说:“我们文职人员也是战斗员!”2月1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时,杨静静代表一线护理人员参加了现场连线,聆听主席讲话之后倍受鼓舞。她说:“我们的队伍不管放到哪里都会向太阳!都会斗志昂扬打好武汉保卫战!”

2月13日,火神山医院传来捷报。首批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参与送别的感染七科二病区主任王瑛十分激动,在送别的时刻,她和出院患者一一隔空拥抱。当天下午,感染七科在火神山医院实现了首轮床位周转。

这支队伍,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向着太阳出发,奔向“火神山”的抗“疫”战场。

鲜 敢 汪学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0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