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不做逃兵!退休医生重回一线抗疫 笑着安慰儿子”没关系”

编者按】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武汉,夜以继日工作的医护人员正用毅力和汗水,铸就抗病防疫的铜墙铁网。而当他们毅然走上第一线,背后亲人的支持、担忧、矛盾、敬佩,融合发酵成无畏勇气,既成了刺向敌人的那柄矛,又成了守护信念的那面盾。

“胖布朗”是一名生活在武汉的视频博主,1月28日,他发布了一条题为《致敬!我的妈妈是位武汉医务人员,是位伟大的战士!》的视频,向在一线战斗的母亲及其他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png

“胖布朗”向母亲致敬(受访者提供)

这条视频迅速在各大平台传播,在头条号的播放量超过52万。“向所有医护人员致敬!”“肺炎打败不了我们!”许多关注者纷纷留言,互相勉励。

“我要回去”

退休妈妈重回“战场”

今年的春节,“胖布朗”是一个人在家过的。除夕当天,他的妈妈在医院附近的酒店度过,没有和家人团聚,春晚也没得看,只能通过电话和家人联络,而这只是这个家庭近期生活状态的一个缩影,“胖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说,“母亲从疫情爆发的那一刻,就没有回过家”。

“胖布朗”的妈妈今年59岁,是一名退休很久的医护人员,但当疫情爆发时,她还是毅然决然地返聘回到原来供职的医院,加入这场战争。做这个决定时,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跟家人说了一句“我要回去”。

这位母亲所在的武汉第七医院已成为了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很大。她每天早上7点到岗,7点半就换好防护服、消毒、装备完备,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半。中午休息时间很短,只能随意“迷糊”一下。下班后争分夺秒地休息,为的是有精力完成明天的工作。这样的状态,已持续了近两个月。

长时间的一线工作可能会使人疲惫不安,“胖布朗”妈妈说,她和同事会互相分享古典音乐解压。不过这只是辅助方式,更多地,还是靠撑着一股必胜的信念,不断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争取早日打赢这场仗。

好消息是,援军来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来支持武汉了,在妈妈的医院,也有不少外省的医护人员工作。”“胖布朗”说,随着医疗力量的支援,人手相较充足,妈妈也得以轮换及调休。

3.png

“胖布朗”妈妈(受访者提供)

高风险高防护

“妈妈坚决不做逃兵”

妈妈决定回到医护岗位上,“胖布朗”和家人的感受是矛盾而复杂的。一方面,他们百分百理解妈妈的决定,可另一方面,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十分担心她的安全。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胖布朗”甚至开玩笑地跟妈妈说,“现在这么危险,你能不能辞职啊?”没想到,妈妈反过来安慰他,“没关系,高风险高防护,不辞职,你妈我坚决不当逃兵。” 此刻,他对妈妈的敬意在心口满溢,“妈妈是一名党员”,他笑道。

4.png

“胖布朗”妈妈信息截图(受访者提供)

一线医务工作者,又何尝不牵挂自己家中的亲人,“胖布朗”深谙这点,他呼吁,所有医务人员的亲属,在这个时刻最应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让身在前线的家人无后顾之忧。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给一线医院捐献物资。

等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什么?“胖布朗”说,想带妈妈出去旅游,把这个春节补过了。不过妈妈说,就想好好休息一下。讲到这,“胖布朗”难掩心疼,“能看出她很辛苦,无论她想做什么,我都会陪她。”

5.png

武汉居民楼响起加油声(受访者提供)

市民自发唱国歌

“从没见过这么团结的武汉”

1月27日晚,“胖布朗”在家中听到窗外传来了响亮的加油声,附近居民楼里的市民自发合唱国歌,非常震撼。被氛围感染,他也开始大喊,宣泄心里积压的情绪。

这次事件后,在武汉土生土长的“胖布朗”对这座城市有了全新的理解,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团结的武汉,所有人都在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医护人员、外卖小哥、快递员、不打烊的商家……他们承受的压力更大,也都不言弃,我们更要坚持下去。”

其实,在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胖布朗”并没有切实体会到新闻中的数字意味着什么,直到他知道有认识的同学也确诊住院,当疫情产生的影响已经渗透进自己的生活之后,他才有了真切的感知。说到这,他叹了口气,“新闻中的数字每上涨一个,现实中都有一个家庭遭受灾难,真心希望疫情赶快过去。”

“胖布朗”说,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我从小到大一点点看着武汉日新月异,进步飞速。这次疫情确实冲击了武汉,但我相信它会通过考验,变得更加强大。”(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