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德国枪击案频发,欧洲“最严控枪体系”出了啥问题?

内文图.jpg

大批警察和医护人员抵达现场。(图源:路透社)

德国警方当地时间20日早晨宣布,此前一晚在德国西南部城市哈瑙发生的枪击案已造成11人死亡,其中一人为嫌犯。1个月前,德国南部小镇滨海罗特也发生了一起枪击案,疑犯开枪射杀父母等6人。

德国的枪支管理体系一直被称为“欧洲最严格的体系之一”,然而短短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造成人员死亡的枪击案,令人不禁怀疑德国的枪支管理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单从法律层面看,德国的枪支管理体系非常严格。在德国,想要合法持枪,需要通过精神健康评估测试,这是全球唯一有此规定的国家,还需要通过枪支特别知识测验、“可信度调查”等繁琐程序。德国还对个人所能持有的枪支种类和数量做了严格限定:德国全面禁止个人持有全自动手枪,半自动手枪也只有在打猎和射击比赛场合中被允许使用。2019年12月,德国联邦议会再次收紧枪支法,个人是否具有极端主义倾向,是否参与违宪团体被纳入考核范围。

尽管如此,近年来德国的持枪率一直在不断攀升。2016年,德国发放小型枪支持枪证约30万张,2017年底超过55万张, 2019年初这一数据则达到64万张。德国联邦内政部201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小型枪支,其他枪支的数量也在增加:2018年,德国有近540万件武器, 比上一年增加了27000件。其中大多数是长武器,如猎枪或霰弹枪。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枪支拥有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枪击杀人的风险就会增加0.9%。虽然德国一直以来被为安全系数较高,但实际上每年的涉枪犯罪案件都在10000起上下。据德国数据公司statista援引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的数据,2018年德国全年受到枪支威胁的案件有3819起,遭遇射击的有4524起。

持枪人数的增多与德国民众的不安感有关。近年来,随着右翼势力在德国的崛起,暴力事件不断,针对种族或血统的仇恨犯罪率上升。2019年上半年,德国涉极右翼刑事案件数量为8605起,其中363起为暴力袭击,造成至少179人受伤,德国刑警局甚至还准备专门设立一支新部队打击极右翼势力和仇恨犯罪。另据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统计,2018年,德国发生仇恨犯罪8113起,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3046起。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使很多德国人选择拥有枪支以防不测。

同时,德国也不可避免受到欧洲普遍存在的持枪文化影响。拿起武器自卫是西方文化下个人权利的重要一环。在欧洲中世纪时期,民间“拥枪”不是权利,而是义务。1689年英国的《权利法案》,以反抗国王暴政为由,明确平民“持枪权”。受此影响,欧洲国家对于本国公民在枪支合法持有上相对比较宽松,不少国家都允许公民个人合法持有枪支。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政府在立法控枪的同时,也必须考量如何划定个人持枪权利的边界。

枪支法的一再收紧表明,德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枪支的流通对德国社会的威胁。但从2020年初发生的连续两起造成多人死亡的枪击案来看,德国的控枪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