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温馨家书一封 激励战斗一线

“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2月18日,一封写给抗疫一线妻子的信,送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医生王维慈的手上,看到信的一刹那,她热泪盈眶。

这是王维慈奋战在一线的第二十五天,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今天是孩子的生日,无法相聚,没有礼物,仅以此信赠予抗击疫情前线的你。”丈夫的信字字恳切,牵动着王维慈心绪的同时,也给了她继续战斗的力量。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作为血管外科医生,王维慈从除夕夜便开始组织科室医生,投身于防护和治疗培训。

“大年初七,我们开始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随后便开始连轴转。我们是党员突击队,必须挺在最前线,大家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至今,王维慈已参与救治了近60名患者,治愈出院8人。

2月19日下午,协和医院西院区新一批31名重症患者病愈出院。“恭喜你们可以出院了,回家记得好好休息!”看着自己照料的病患顺利出院,王维慈不忘再“嘱咐”几句。“病人的康复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肯定,这一刻觉得连日来的辛劳都值了。”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人疲倦,在信里,丈夫给王维慈鼓励:“当你因为工作疲惫、委屈的时候,我心疼。但我会克制着自己的私心,告诉你要坚持下去。”

“丈夫给我发了很多消息和照片,我顾不上细看,但我知道他把孩子们照顾得很好,我很放心。”记起今天是孩子的生日,王维慈下夜班后,特地朝窗外家的方向看了一眼。

在城市的那一头,儿子用五颜六色的彩笔画上了对妈妈的思念。画里,有王维慈和丈夫,还有可爱的孩子们。女儿用稚嫩的字体写道:妈妈最棒,我们会乖乖地等你归来。

本报记者 韩 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