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多国疫情告急,助人等于救己

timg.jpg

2月11日,韩国驻华大使馆在使馆外墙上挂起“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横幅,支援中国抗击疫情。(图/韩国驻华大使馆微博)

日本累计确诊728例新冠肺炎、韩国确认发生超级传播、伊朗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两日,在中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世界多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却令人揪心。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韩国一定要顶住”“日本加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愿伊朗一切平安”……连日来,中国民众对世界其他国家抗疫的声援在舆论场形成此起彼伏的热点。中国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2月20日,中国已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除了再次表示中方愿“继续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之外,还表示“愿同伊方密切开展沟通协调,加强防疫合作”。

病毒无国界,疫情无种族。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清晰地摆在全世界面前。公共卫生治理重在预防,等危机爆发后再去被动应对的代价十分巨大。但长期以来,由于重大疫情是小概率事件、防疫效果难以自证、投入大周期长等因素,各国对疫情防控合作投入相对较少。此次疫情既是对各国公共卫生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考验,也是大力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一次契机。

一是各国要加强对接,联防联控。疫情发生后,各国要推动卫生、检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密切协调,共同阻止区域疫情蔓延;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从此次疫情防控看,中国不仅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在解析病毒传染源、病毒受体等信息,以及政府应对经验、临床经验上,都实现了成果全球共享。

二是着眼长远,强化长效合作机制。鉴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问题的复杂性、系统性,需要多种行为体参与,而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国际机制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认为,在全球层面应对疫情,与世卫组织的合作是基础和关键,各国应增加对世卫组织的政府投入。充足的预算可以提高世卫组织的预警能力、治理能力,以便对每一次疫情做出快速和强有力的反应。而在涉及地区和跨地区应对疫情方面,可以积极发挥东盟、上合、金砖等国际组织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2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已就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建立中国—东盟防疫物资储备中心等达成共识,这对加强国际卫生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三是要理性应对,包容互助。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此次疫情也是对全人类的一次吹哨:这是一个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各国必须携手并进,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韩国首尔市向中国提供第一批援助物资启运时,首尔市长朴元淳曾说:“五年前,首尔因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遭遇痛苦时,北京市政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现在,该是首尔报恩的时候了。”这句话道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域,帮助他国就是拯救自己。(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任天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