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驻华大使:“中国是我在亚洲的第一站”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近照。   海外网 付勇超摄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曾担任卢旺达驻南非、美国和肯尼亚等国大使。2019年底赴华任职是他首次常驻亚洲国家。基莫尼奥日前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我在亚洲的第一站,我非常兴奋能来中国工作。”

对基莫尼奥来说,来中国当大使是一种特殊而珍贵的体验。令人惊叹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情友好的人民、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他终于实地感知来华前常听到的“中国的巨大发展”,而对中国的了解越深,基莫尼奥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愿望就越强烈。

卢旺达阅兵喊出中文口号

“向右看!一、二!”在卢旺达解放25周年庆典阅兵式上,卢旺达官兵高喊中文口号、脚踢中式正步的一幕,让很多网友对非洲大陆上的这个国家产生浓厚兴趣。

对基莫尼奥的采访,就从这场特殊的阅兵开始。他说,卢旺达和很多国家的军队都有合作,中国的阅兵式非常有组织性,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卢旺达军队的重要合作方。邀请中国教官帮助培训卢旺达官兵,在卢旺达阅兵式中出现中国元素,是两军友好交流合作的体现。

自1971年两国建交以来,卢旺达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在多个领域结出硕果。基莫尼奥回忆说,他当年担任卢旺达一省省长时,曾有一支中国医疗队来到他的辖区,“他们帮助当地修建了一所医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这是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从那时起,中国作为卢旺达“好伙伴”的印象就深深刻在基莫尼奥心中。中国援建的阿马霍罗国家体育场,成为卢旺达民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中国援建的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为卢旺达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才;中资企业工程质量过硬、施工效率高,卢旺达的绝大多数公路由中国公司修建……基莫尼奥说:“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只会根据你的需要来帮助你。”

卢旺达人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卢旺达,不仅随处可见中国路、中国工厂,还能感受到中国理念的影响。卢旺达有这样一家由中国人创办的服装厂:宽阔的厂房里,上千名当地员工在裁剪、缝纫、检验、包装等流水线上忙碌,墙上用中文、英文、卢旺达文写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勤奋努力工作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海报格外醒目。

谈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基莫尼奥感触颇多。他说,中国人民正是凭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成就了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如今卢旺达各个领域都需要发展,卢旺达人要像中国人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追求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中国是卢旺达的同行者。基莫尼奥到中国就任时间虽不长,但他对中国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有强烈共情。基莫尼奥表示,卢中两国在历史上都曾遭受深重灾难,因此两国人民都十分珍惜当前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局面,都坚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我相信,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应该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决定,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而不能来自他国强加。”基莫尼奥表示,“正是因为卢中两国有这样的相通之处,我们的合作才如此融洽。”

大使参加直播卖了1吨咖啡

在“卢中两国合作空前发展”之际到中国当大使,基莫尼奥把“进一步挖掘两国合作巨大潜力”当作使命和责任。

在基莫尼奥看来,共建“一带一路”是深化两国合作的重要方向。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真正连接了世界各国人民,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全球贸易发展,让所有参与方共赢。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卢旺达确确实实发生了积极变化。

基莫尼奥表示,当前卢旺达正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改革,消除了商业发展的很多障碍,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卢旺达排名位居非洲国家前列。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卢旺达的国事访问,带动了更多中国企业对卢旺达的关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卢旺达寻找投资机会。基莫尼奥说:“到卢旺达投资,意味着进入了拥有1.4亿人口的东非市场。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成立,卢旺达市场将更加开放。”

基莫尼奥非常看好卢中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他高兴地说,卢旺达是第一个加入阿里巴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非洲国家。中国消费者只要通过电商平台轻松下单,万里之遥的卢旺达咖啡就会飘洋过海,被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不久前,基莫尼奥还亲自走进电商直播间,感受了“不到10分钟卖出1吨咖啡”的惊喜。

基莫尼奥希望通过电商平台使更多卢旺达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诚意和中国消费者的巨大购买力。“中国市场非常开放,卢旺达咖啡、茶、蜂蜜、手工艺品已经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增加对华出口。”基莫尼奥说。(海外网 毛 莉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4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