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粮食生产抓紧干

2月20日,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红江村村民正在田间管理刚刚出土的萝卜苗。   钟
敏摄(人民视觉)

黑龙江省肇州县,王明生早上6点多就来到自家70多亩的种植基地。“最近一直在忙着水稻备耕,主要做扣棚、整地。扣棚可以增加土壤温度,尽快达到播种状态,平整土地是为了方便后期的水肥管理。”

“去年收成不错,一亩稻田产量有1000多斤,每斤售价在1.5元左右。” 王明生今年准备再从周边农户手中流转30亩土地,大干一场。

过去一年,粮食丰收的故事在华夏大地上随处可见。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277亿斤,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产量比2018年增加119亿斤,增长0.9%,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

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即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

一边全力抗击疫情,一边不误农时保春耕。大江南北,春耕备耕正全面铺开。

确保“1.3万亿斤以上”

“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近日发文明确提出,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去年种植的小麦亩产达到600公斤,售价略高于国家公布的小麦市场最低收购价。今年,种植面积计划再扩张两三百亩。”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德平镇,魏德东正和农户们在他的2000余亩富民农场上忙碌着。

魏德东介绍,去年10到11月份,农场的冬小麦开始播种,现在地里的小麦长势不错,估计产量基本能保持稳定。“我们最近在忙着备耕,对喷药和植播的设备进行检修,像农药化肥等农资物品已经储备好了七八成,过几天就要开始忙着农田除草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春耕在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播种之外,春耕的另一层含义即“春管”,冬播小麦和油菜,在春耕季节马上面临春季灌溉、施肥等田间管理的问题,春耕的进展情况关系到今年夏粮的收成。

“加紧小春作物收种,做好大春耕种,是保障当前和今后农产品物资供应的基础。”四川省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行之最近也在为春耕备耕忙碌着。2020年,中江县大春粮食种植面积计划169.6万亩,较去年增加1.04万亩。

包括中江县在内,整个四川省正在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近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四川各地多措并举,确保2020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切实保障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贵州省日前明确提出,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必须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必须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唐隆强表示,必须用最迅速的行动抓紧做好水稻等农业生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守紧“米袋子”,确保贵州省粮食安全供给,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今年粮食生产的主基调之所以强调一个‘稳’字,主要是由于目前我们的粮食产量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能让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波动。”叶兴庆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认为,粮食生产当下应该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但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因为局部的粮食结构性矛盾、一部分粮食可能出现的阶段性过剩,就随意调节粮食生产,或者放弃、放松粮食生产,这是不应该的。

严防重大病虫害

防灾减灾是田间管理的重要一环。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

据了解,今年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有重发趋势,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机率大。日前,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专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最近,镇上发了文件提醒我们要当心‘倒春寒’。我们打算搭建小拱棚,加盖双层薄膜做好保护措施,达到一定的温度后,种子才不会坏,能够顺利发芽生长。”在贵州省遵义市鸭溪镇,肖廷杰、肖廷万两兄弟最近吃住基本都在他们返租倒包的1800余亩种植基地里。

针对重大病虫害防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中央财政将通过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水稻、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防控。

四川是草地贪夜蛾的周年繁殖区和迁飞过渡带,监测显示,当前四川省内外草地贪夜蛾越冬范围广、虫源基数高,玉米等作物在川种植布局和气候条件对草地贪夜蛾发生有利,若不有效抑制,四川今年受灾面积可达800万亩。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介绍,四川现已安排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00万元用于草地贪夜蛾冬季监测防治,安装高空测报灯36套、自动虫情测报灯27套、性诱监测防控装置1.66万套,实现周年繁殖区监测全覆盖。

既要防灾减灾,也要加强农资、农技等服务保障。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

“种水稻的种子、化肥、农药全部由政府提供,我们老百姓肯定满意咯!”彭榜明所在的村子是遵义鸭溪镇稻香米的主产区,最近他和妻子一直在家里的3亩多地里忙着整土备耕,“等油菜收割之后就要开始插秧了。这里的水土资源比较好,适宜种植水稻,如果不受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基本上会稳定在往年的亩产1500斤左右。”

“现在镇上有农资专卖店30多家,其中的3家大型农资店提前做好了春耕物资储备,确保农民的化肥、种子等物资的运送。”鸭溪镇党委书记张旭说,需要育种时,镇上将统一安排人员将农资物品送往农户家中,即使是偏远地区,镇上也有专门的育苗基地进行统一育苗,确保土地不荒废。

贵州省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杂交水稻种子1000多吨,化肥20多万吨,农药超500吨,春播面积超300万亩。

坚持稳定两个积极性

“稳定粮食生产,关键在于坚持稳定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农民种粮积极性,另一个是地方抓粮的积极性。”叶兴庆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亦武介绍,中储粮集团作为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2019年累计完成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3747万吨、同比增加41%,其中收购小麦2227万吨,稻谷1520万吨,根据市场价格水平估算,最低收购价收购预计将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0亿元左右。

农民的积极性还取决于风险能否有效化解。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此前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中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新政策让农民种粮更踏实。

“稳定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要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比如,增加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农产品加工业用地指标要优先安排给产粮大县,帮助其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叶兴庆说。

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山东省临邑县已完成6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粮食收获面积165.73万亩,亩均单产555.84公斤,总产92.12万吨,同比增加1.23万吨。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介绍,围绕中央一号文件,2020年临邑县将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奖补政策,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步提升粮食产能,逐步提高优质粮、订单粮面积,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其中德平镇、孟寺镇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加快推进,提高高标准农田占比。

在叶兴庆看来,现在到了春耕的关键时节,中央一号文件包括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扎扎实实的助农政策措施,只要落实到位,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的粮食产量有望延续过去5年的稳定势头。(邱海峰 龚文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6日   第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