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备战 国字号有招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马龙在训练中。

中国女足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中国羽毛球选手郑思维(右)/黄雅琼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多国,给全球体育赛事造成不小影响。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各支国字号队伍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同样带来挑战。尤其是对尚未拿到奥运会门票的队伍而言,正值争夺资格、攒足积分的冲刺阶段,确保参赛、维持状态尤为关键。为此,各支国字号队伍或封闭集训、或出国备战,为东京奥运蓄力。

釜山世乒赛延期 国乒备战需调整

国际乒联于2月25日宣布,由于韩国国内疫情,原定于3月22日—2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2020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暂定延迟至6月21日-28日举行。

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卡塔尔集训,以备战将于3月份举行的卡塔尔公开赛。按照原计划,国乒将在卡塔尔公开赛之后前往釜山,与韩国队合练一周,随后参加世乒赛团体赛。

在2月初结束了德国公开赛的征程后,国乒原定回国前往海南,在此参加乒乓球亚洲杯的比赛。然而,由于疫情发展,亚洲杯被迫延期,国乒也决定直接前往卡塔尔,备战接下来的比赛。

据了解,为了给国乒训练创造更好的环境,卡塔尔乒协提供了大力支持,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国乒准备了15张比赛专用球台,还将库存的2000个乒乓球全部拿出来供中国队训练。此外,卡塔尔还提供了优质的体能、康复训练设施和医疗设备。

此前,由于疫情发展导致变数,国乒也在考察和联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集训场地。目前,日本乒协已向国乒发出邀请,欢迎中国队在世乒赛后前往日本进行备战,并将把关东地区的一处训练基地提供给中国队使用。日本乒协官员称:“中国队虽然是日本队的竞争对手,但双方是朋友,对方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出手相助。”对此,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日本是国乒下一阶段集训的选项之一。 原本在世乒赛之后,还有5站公开赛将在亚太地区举行。其中,4月和5月的3场公开赛举办地分别为日本北九州、中国香港和深圳。目前,这几项比赛仍处于“待定”状态。而世乒赛延期后,其日程与韩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有所撞期,国际乒联也正在与两站赛事的组委会讨论商定重新排期。面对赛程调整的考验,国乒下一步的集训地还需认真考量。

提前出国训练方便各地参赛

疫情在韩国的发展不仅影响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备战,也让中国女足的奥运资格战陡生变数。近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奥运会女足资格赛上,中国队名列小组第二,将同韩国队进行两场主客场比赛,决定奥运资格的归属。几天前,中国足协同澳大利亚足协商定,将中国女足的“主场”放在悉尼,中国女足因此“原地停留”,继续在澳大利亚调整训练。

根据赛程,中韩大战的首回合比赛将于3月6日在韩国举行。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韩国国内的足球比赛已延期举行,韩国足协也准备向亚足联申请同中国队的比赛空场进行。为此,中国足协也准备了多套方案,一旦比赛延期或易地举行,中国女足都要做好提前准备。

与中国女足一波三折、最终赴澳参赛的经历不同,中国体操队则是因疫情错失了参加体操世界杯墨尔本站的机会。虽然中国体操队已经取得了奥运会男团和女团的参赛资格,但个人全能和单项的参赛门票仍未到手,每一站世界杯分站赛的成绩都十分重要。

奥运会前,体操世界杯还有3站比赛。为了更好地备战和参赛,中国体操队计划前往阿塞拜疆,以此作为大本营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冲击奥运资格。

同样前往欧洲备战的还有中国羽毛球队。日前,国羽的部分球员和教练抵达英国诺丁汉大学,备战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积分赛。

受疫情影响,国羽未能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和西班牙公开赛。为了争夺奥运资格,中国选择赴英国进行集训。按照计划,中国队将从3月开始参加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印度公开赛等奥运积分赛,并于5月赴丹麦参加汤尤杯比赛。

按照奥运资格标准,中国队必须有两名(对)队员进入世界排名前16(单打)或前8(双打),才能取得每个项目的满额参赛名额。从目前的排名来看,混双、女双、女单3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较稳;男单方面,谌龙排名世界第6,伤愈复出的石宇奇仍需通过好成绩保住前16名;男双方面,仅有李俊慧/刘雨辰一对组合排名前八,其余几对组合仍需为奥运资格全力以赴。

奥运资格和队伍实力不受影响

对于国字号队伍的备战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参赛队整体状态良好,虽有个别队伍缺席一些赛事,但并不影响奥运资格和队伍整体实力。

在国内训练的国家队,实行全封闭管理,对各项目国家队运动员、领队、教练员、兴奋剂检测人员及厨师、保洁等服务保障人员均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一切非必要的训练场地转移。强化运动员公寓、训练场馆、餐厅等区域的防控,严防疫情输入。

此外,体育总局还通过提前出国训练、延长国(境)外训练时间等方式,保证东京奥运会备战重点人员训练参赛不受影响。已启动建立国家队海外训练营和临时转训基地。目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拳击、女足等多支队伍正在国外训练,将从训练地直接赴相关国家或地区参加奥运资格赛等重要赛事。

据介绍,中国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赛事举办国政府及体育组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和进展,介绍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效,主动开展行前医学检查并做好出入国(境)防护。在相关国际和国家体育组织、我驻外使领馆的支持帮助下,各支队伍在按计划顺利转训、参赛。(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6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