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冠疫情引发意大利“南北战争”

 

(转载自 意大利资讯/作者:胡兰波)早上看电视,见伦巴第主席Fantana在镜头前摆弄怎么戴口罩,做出滑稽的样子。我想这意大利真有意思,都什么时候了,还在玩笑着!后来知道他秘书被染上了新冠病毒,他本人目前测试阴性,但开始14天的隔离。伦巴第是意大利重灾区,300多病人都在那里,眼下就好似战斗刚开始,将军先中弹。意大利大区就相当于中国的省,就是说省政府里出了病人,领导班子集体感染的可能不是没有,太揪心了。

开始疫情只局限在北方,有的北方人有心南下。这两天,我也学会一个新词:settentrionale, 北方人。前一段一罗马酒吧不是出现过“中国人免进”的张贴吗,在南方变为“不租房给北方人”,贴在店门口。社交媒体上南北方人开战了:

“从50年代我们北方就张开双臂接纳你们南方人,而且连你们的恶棍也收了!”
“你们不是看不起我们南方人吗!躲瘟疫你们来,别想!”

意大利南北经济差别悬殊,北方发达,南方落后。政府一直没有找到平衡这个关系的解决办法。本来,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会带给南方一些红利,比如北京预计通航到巴里市,每年会送去几万游客。

这下双方都遇到疫情,恐怕要推后一些日子了。这届政府里南方人不少,谁不想为自己家乡多做贡献呢?但多党组成的政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力量,遇到任何决议的讨论都要争论不休。一时半会南北方问题解决不了。

如同世界各地,落后地方的人总会更热情憨厚些。意大利的南方也一样,一定比北方人更开朗热情,但做事效率不高,也因为阳光太好,风景旖旎,他们更想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在疫情中,人们可能觉得南方人也不是没道理,北方人玩命工作,挣的钱多,也不一定是好事。

但南方前天也中招了,西西里出了3例,包括一例在火山附近的卡塔尼亚。去年我去过这城市,有点衰败的城市,虽然到处能看到昔日的辉煌,但现在有点像没娘的孩子,破败的地方没有修整,歌剧院外墙很美,但像被烟熏过一样,有点压抑。

历史上,在意大利没统一前,就是153年前,南方比北方发达。逐渐南方落后了,没那么多工作机会,所以,南方人都去北方找工作,也多多少少受到北方人的一些歧视。本来意大利南方是净土一片,现在普利亚大区、坎帕尼亚大区也有了。坎帕尼亚大区有庞贝古城和那不勒斯市,这下意大利旅游业将全军覆没,好是心痛!

意大利的感染源头还没找到,但多数人坚持病毒来自中国。好在我们在意大利的华侨都健康着,心里都祈祷同胞可别出状况。看到意大利南北之争人们不防不用太在乎种族歧视的人,人本来就是比一般动物高级一点,愚昧是常态,在疫情面前各种陋习就表现得更猖獗一些。

意大利的华侨二代努力地为我们呐喊,争取权益,为消除种族偏见而做各种努力。
无论你怎样努力,愚昧的人你无法改变,除非他自己能改变自己。
至此意大利528例感染,14例死亡。唯有罗马传来喜讯:两名武汉夫妇和武汉撤离的意大利人全部痊愈。
电视里不停播送着来自驻中国记者的消息,看着中国每天见好的疫情,人们也像黑暗里见到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