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说起南美洲的巴西,人们除了脑中闪现出“足球”“桑巴舞”“亚马孙雨林”等几个词,或许难以说出更多。从北京到巴西的圣保罗等大城市,飞行距离约3.5万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那片土地,遥远又陌生。

那里的“中国制造”多吗?当代中国人的身影多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适应吗?……带着一系列问号,我辗转飞往巴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南半球的夏季过春节是种新体验。巴西媒体报道,“中国春节”是今年1月巴西网络搜索量最高的词条之一,与中国交往增加的小城福斯伊瓜苏市首次举办迎中国春节的活动,春节首次被里约州确定为公共节日。在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与当地州议会联办的迎春晚会上,舞龙舞狮、中国功夫、扇子舞、旗袍秀等令人应接不暇,李杨总领事用中国书法书写“福”字,赠送给巴西友人,其中有撰写500多篇文章介绍中国的96岁巴西记者塔瓦雷斯、有往返中巴80余趟的商界精英。

因为疫情,今年春节注定是特殊的。手持“福”字的里约州女议长除了赞赏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还面对中国记者伸出大拇指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多家华侨华人社团近日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一个侨领说,国有灾难,侨有行动。

六七年前,巴西文化人曾拍摄电影《中国制造》,镜头聚焦服装、小百货、儿童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摆摊卖煎饺、开小杂货店是以前巴西人眼中的华侨华人形象。当地主流媒体《环球报》刊登一组文章,专门评述华侨华人职业多元、形象改变、影响力扩大、今年狂欢节将有中国主题形象、中文和中华文化日益受关注等诸多新现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巴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中国与巴西商贸往来激增,已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里约奥运会前后,中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与投资在巴西增多,在巴中资企业超过两百家。

春节前夕,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成的“美丽山二期”换流站,我了解到,这条线路跨越巴西5个州81个城市,全长2539公里,是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它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输送至东南部工贸活跃地区,为巴西打造一条“电力高速公路”,让巴西2200万人口受益。运营这条线路的700多名员工,竟然逾九成是巴西人,53名中国员工主要负责管理和技术指导。

近日,深耕巴西多年的比亚迪与多个国际巨头同场竞技,一举中标南美最大城市圣保罗的轨道交通黄金线路。因为中国人研发多年,已拥有轨道交通整套交通方案的知识产权,能独立完成跨座式单轨整车、轨道、车站和通信信号自动控制建设以及全系统集成,综合优势十分突出。自身实力增强了,走出去的张力也就明显增加。

走出国门,不能仅满足于出门,在海外转一转,还要走进市场,站稳脚跟,造福当地,取得双赢,当今的中国人无疑有了更高的追求,国网和比亚迪是个缩影。文化出海,内涵丰富,潜在空间大,更值得人们期待。

(作者为本报拉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吴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28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