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工商界办活动支持中国抗疫 刘晓明:两国互信将更加巩固

3.jpg

海外网2月29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消息,当地时间28日晚,伦敦金融城和中英工商界携手举办了一场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活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活动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力量 并肩战“疫”》的主旨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伦敦金融城市长拉塞尔先生,

尊敬的英国中国商会主席方文建先生,

尊敬的英中贸协荣誉主席沙逊勋爵,

尊敬的英国政府对华贸易专员彭雅贤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为了一个特殊主题——“共同战‘疫’、命运与共”。上周,习近平主席与约翰逊首相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彰显了中英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信心,宣示了共担责任、共促合作的决心。

疫情无国界,大爱无国别。在这个关键时刻,伦敦金融城和中英工商界携手举办活动,与中国坚定站在一起,令我深受感动。我认为,今天的活动彰显了“三个心”:

一是对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形势空前严峻,挑战前所未有。在疫情面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果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全面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国内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大幅增长。事实证明,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加强疫苗研发等合作。正是由于中国的有力行动与巨大付出,才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在中国艰苦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各国人民与我们坚定站在一起,16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3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慰问和支持,国际社会积极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人类文明之光,汇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坚信,有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有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这场抗疫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二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疫情不可避免给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但我们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与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上周,习近平主席再次主持召开会议,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项重点工作。有这些重大举措的坚强保障,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化危为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中国正动员一切力量阻击疫情,同时尽最大努力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坚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就是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对中国经济持续展现较强韧性表达充分信心,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战胜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强势反弹。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积压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中国经济将重回正轨,也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推进中英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定恒心。疫情面前,英国各界给予了我们宝贵支持,我们对此深表谢意。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和约翰逊首相向中国表示慰问和祝福,英国政府向中方提供了急需医疗物资,英国各界人士也通过不同方式表示支持。拉塞尔市长代表伦敦金融城向中国人民表达慰问,中英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英中贸协、英国中国商会提供积极协调支持。今天的活动,再次发出了中英工商界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推进中英合作的强烈信号。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五周年。习近平主席与约翰逊首相通话时表示,双方应引领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十年再出发。展望未来,中英应着眼长远,坚定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导向;抓住新机遇,对接两国经济互补性,不断挖掘务实合作新潜力,推动中英合作实现新飞跃;共同承担大国责任与历史担当,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无论疫情多么严峻、挑战多么艰巨,中国都将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全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我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考验,中英互信将更加巩固,中英合作将更加深化,中英友谊将更加深厚,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将结出更加丰硕的“黄金成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