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纸、大米、方便面都脱销了?厂商辟谣:库存充足请安心

QQ截图20200302092656.png

图源:每日新闻

海外网3月2日电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多地蔓延,使得该国不少商店相继发生卫生纸等商品一度脱销的现象。不仅如此,民众抢购的对象还波及到大米、意大利面、罐头、纳豆等日常商品。对此,日本业界团体纷纷呼吁民众冷静应对。日本各大厂商也表示,目前货源充足,无需囤积商品。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日报道,在东京都大田区的一家商店内,在2月29日和3月1日开店前,就已经有20多人排队等候,包括卫生纸等纸制品仅在5分钟后就卖完了。

“明天商品会进货吗”等赶来问询的顾客也蜂拥而至。对此,1日晚上来买东西的深谷智子表示:“因为有花粉症,所以看到纸巾总是想存起来”。

此外,日本大阪也持续着缺货状态,好几家药店的厕纸都被卖光了。当地民众囤积不仅限于纸制品。在东京都江东区的超市“OK平野店”,大米、纳豆、冷冻食品、杯面等都卖完了。

店长池田直人说:“包括肉在内,卖场里什么都没有剩下”。大阪市内的大型超市也有很多人购买大米、意大利面、杯面、冷冻食品、罐头等储备品。负责人说:“各厂家都联系我说‘物流和平时一样’”。他表示,缺货应该只是暂时性的。

对于上述现象,专门研究风险心理学的日本同志社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谷内一也表示,“一旦缺货,听到该消息的人会去买比平时多出一倍的商品,这样就会造成进一步缺货,店里的商品也没有了,这是一种社会现象”。他说:“如果购买的对象是既便宜、多买也不会造成损失,而且对生活又有一定用处的东西的话,那无论是什么都不奇怪”。

另一方面,日本家庭纸工业会方面表示,纸制品几乎都在日本国内都有生产,库存十分充足。该机构表示,“虽然部分地区一时难以购买,但是物流一齐备就会送到消费者手中,请大家放心”。(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