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中国战疫有温度

W020200219292097587396.jpg

市民在黑龙江哈尔滨一家超市内挑选蔬菜。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编者按】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如何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怎么走?24日起,海外网连续推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评论。此为八评。

————————————

武汉针对低收入的群体推出10元10斤的特价蔬菜包;海口推出蔬果肉蛋免费送上门服务,北京将基本民生项目资金支持上限从50%上限提高到70%……连日来,全国各地推出一系列迅捷有力的民生保障举措,给老百姓送去切切实实的温暖。

筑牢疫情防线,也要兜住民生底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面对疫情大考,民生也是中央最牵挂的“心事”。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的工作部署,为有序复工复产指明了重要方向。

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为全力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加强了农产品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运输,确保老百姓急需的生活物资能够出得了村、上得了路、进得了城、上得了桌。为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商务部等部门组织投放20000吨中央储备猪肉。精准的政策举措,不仅为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供应,也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受影响群众也较多,尤其是特殊群体面临较多生活困难和心理压力。为最大程度的稳就业稳民生,中央先后出台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强调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稳定亿万家庭生计。为让特殊群体在疫情下不“掉队”,民政部提出,针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和留守老年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好服务保障;为缓解疫情期间的其他疾病患者的治病难问题,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区域疫情防控态势,确保城乡居民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卫生健康服务。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瞄准疫情下的社会难点,疏解百姓的烦心事,传递出抗疫过程中的民生温度。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战疫情、惠民生一项都不能少。千方百计兜住民生底线,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如既往的民生情怀和价值坚守。随着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做细做实做好,民心更加安定,中国战疫也更加坚强有力。(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