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以科技力量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终取得“战疫”的完全胜利,关键靠科学技术,要向科学技术要“战疫”的答案和方法,以科技的力量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科研攻关与疫情赛跑。全国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研制安全有效的药物、检测试剂,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不论是溯源、预防、诊断,还是救治、控制、决策,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科学预防和控制疫情蔓延,只有科学救治、“对症下药”才能坚决遏制病毒,只有建立健全科学的防控体系,才能防止疫情再度侵袭。疫苗和有效药物是疫情的克星,但原有的医药科技尚不能确保这次“战疫”获胜,不言而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战胜这次疫情需要最新的医药科技。时间就是生命,当前,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科研攻关,急事急办,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和新型抗体药物。疫苗,就是插向病毒的匕首。新药,就是杀死病毒的武器,通过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和硬核产品,做到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走中西医结合之路。中华医学和西方医学,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探索战胜各种疾病、挽救人类生命、实现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的智慧成果,都必须予以珍视、继承与发展、弘扬。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积极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和现代基因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科技成果加强中西药研制,这是“战疫”胜利的重要保证。

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以来,以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等为主体研究力量,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广泛参与,与一线医疗机构紧密互动,组织精锐力量,全国科研一盘棋,广大科研工作者综合多学科力量全力推进科技攻关,探索出新的救治手段,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我们要发挥国家体制优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综合多学科力量,协同推进,加快科技攻关,加快研发进度和科研成果转化,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跑出“战疫”加速度,提高体系化“战疫”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程 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5日   第 01 版)